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浪漫情人節共枕眠! 做對這件事不怕鬧出人命

浪漫情人節共枕眠! 做對這件事不怕鬧出人命

健康醫療網 2019/02/14 09:20

情人節即將來臨,一對對沉浸在愛情世界的男女們,難免會在節日氣氛的渲染下,發生擦槍走火的肌膚之親,而現在女性大多依賴伴侶戴保險套,因其對避孕藥一知半解,以致避而遠之,顯示避孕觀念有待加強;若是「避孕」這道防線沒做好,恐怕一不小心就當上爸爸、媽媽,這可非兒戲!究竟如何才能在激情之餘更安心?醫師則是建議女性最好還是能服用事前避孕藥,才不致鬧出人命。

按時服用避孕藥 避孕成功率達99%

臺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產科主任洪煥程醫師表示,台灣使用最多的避孕方式有避孕藥、保險套、子宮內裝避孕器和結紮。避孕藥會因為服藥情況而影響成功率,若是按時服藥可以達到99%,保險套約八成,子宮內避孕器是95%,結紮則是近乎100%。雖然結紮效果最好,但是有手術風險,而且結紮是不可逆,再加上保險套不安全,子宮內避孕器又容易感染及容易不正常岀血;所以,口服避孕藥仍是有其優勢。

女性使用避孕藥 也有不適合服用者

雖然門診中有半數女性都願意嚐試服用避孕藥,但是有些人也不適合服用!洪煥程主任進一步指出,有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肌梗塞及血栓病史,因為服用避孕藥之後,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導致血栓,所以有高血壓、偏頭痛病史及肝功能不好,都不適合服用,或是有乳癌及懷孕與哺乳也不建議服用,甚至是超過三十五歲以上有抽菸者也不適合。

避孕藥進展至第四代 雌激素與黃體素不斷更新

避孕藥已有百年歷史,且進展到第四代。洪煥程主任說明,避孕藥不外乎是雌激素與黃體素,第一代雌激素量很高,致使嘔吐現象明顯,而傳統黃體素會造成水腫與長痘痘。第二代雌激素較輕量,且減低了黃體素劑量,但仍有水腫與噁心嘔吐之副作用;由於傳統黃體素會造成雄性化,除了長青春痘之外,還會有手腳毛髮深且多之多毛症狀。第三代雌激素降更低,並且選用沒有雄性素的黃體素,自然就沒有青春痘和多毛症。目前進展到第四代避孕藥,雌激素和第三代差不多,但黃體素又更新,不會產生粉刺與青春痘和油脂之副作用。

21顆與28顆劑型 24+4天劑型可改善經前症候群

洪煥程主任表示,目前有21顆與28顆劑型避孕藥,21顆劑型是在月經結束後,再開始吃藥,吃21天;而28顆劑型則是要每天吃藥,前面21天是避孕藥,後面7天有些會做成鐵劑,也有24天加4天的劑型,因為有些年輕女性有經前症候群,會因週期之荷爾蒙變化而有情緒化表現,24+4天劑型,吃前24天都是含賀爾蒙之避孕藥,另外4天是非賀爾蒙劑型,所以荷爾蒙變化不會急劇,經前症候群情緒不穩定、暴躁、頭痛、乳房痛或經痛等可以獲得改善。

忘記服藥逾二天 要在下次月經來再重新開始

不少人吃避孕藥時常會忘記,這時該怎麼辦?洪煥程主任說,如果早上八點應該要吃,結果因為出遊忘記了,那只要在十二小時內,晚上八點前都可以吃,若是超過晚上八點就不要吃,隔天再一起吃二顆;吃避孕藥會忘記,避孕效果就會打折扣,就要再加上保險套來避孕至少一週,若是忘記服用避孕藥超過二天以上,那就得要在下次月經來再重新開始服用。

墮胎傷害母體 應服用事前避孕藥避孕

另外,洪醫師提醒年輕女性,月經該來沒有來就要小心,最好是買驗孕棒或到醫院診所檢驗,因為一旦懷孕不想要生孩子,去吃藥或手術墮胎拿小孩對身體還是不好,拿小孩仍存在有風險。門診曾有年輕未婚女孩初期懷孕出血,還以為是月經,直到四、五個月有胎動已二十週,若是大週數要拿小孩風險很高甚至要做引產才能終止懷孕,而根據優生保健法規定,超過二十四週,胎兒若不是重大異常是不可以拿小孩,醫生為其引產還要受罰;所以,女性若是目前還不想要生小孩,建議可採服用避孕效果極佳的事前避孕藥,並規則按時服用,才能做好避孕措施。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