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肩頸痛肇因氣血不良、外邪侵、外傷勞損

肩頸痛肇因氣血不良、外邪侵、外傷勞損

台灣新生報/ 2012/10/30

一般來說,肩頸痛指的是後腦部、頸部、肩胛骨等地方的疼痛。中醫師郭鈺安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觀點來看,中醫認為,絕大部份肩頸痛是由頸椎病所引起,這跟氣血不良、外邪侵襲、外傷或勞損等因素有關,根據臨床表現,可歸於痿證、痹證、痙證等範疇。


郭醫師表示,氣血不良主因氣血不足,加上身體太虛弱,容易被外在環境充滿的病邪所侵襲,一旦生病之後,如果人體不能把病邪趕出去的話,風、寒、濕、熱等外邪恐將逐漸繼續深入體內,最後留連在頸項筋骨血脈就會發生頸椎痛,最終導致出現頸椎方面的毛病。


郭醫師表示,當風、寒、濕等外邪雜至侵襲人體的時候,久而久之就可能積而成疾,特別是體質虛弱或長期過勞的人,更容易受到外邪入侵而致病,因此,民眾應避免讓自己的體質太差或勞動過度。


外傷或勞損也會導致頸椎痛,進而引起頸椎病,以頸部外傷來說,外傷必然促使局部經脈氣血出現瘀滯不通的問題;另以慢性勞損而言,勞損指的是經久的積累性損傷,如頸部長時間進行一些強迫性或被動性體位,以致於出現氣血失和、經脈不通等情形,久了以後血瘀痰聚,如果病根進一步深入的話,常常導致病情纏綿難癒。


中醫治療頸椎病特別注重氣血瘀滯、經脈閉塞等問題。中醫師郭鈺安表示,傳統中醫治療肩頸病,通常會「以通為用」,在治療過程當中強調活血通絡,而且要遵守留者去之、虛者補之或寒者熱之、熱者寒之等原則,這樣才能縮短頸椎病的療程。


郭醫師表示,患者通常出現長期肩頸疼痛、症狀反復發作、病情纏綿難癒、有時劇痛、有時麻而不痛、有時候不痛而麻、手腳沒力、肢體偏痿、舌質淡黯或有瘀斑、苔白膩等症狀時,像這種情況治宜活血化瘀、去痰通絡。


發病已久、病情纏綿不癒、病痛稍緩或麻木不仁、遇過度勞動則容易復發、臉色少華、舌淡等症狀時,像這種情況治宜益氣養血佐以活血通絡;患者通常有眩暈、噁心、四肢麻木、無力、疼痛、體形虛胖、四肢涼且怕冷、腰膝痠軟、小便清長、大便溏薄、舌質淡胖、苔白膩等症狀時,像這種情況治宜溫陽益氣、化痰利水。


肩頸痹痛麻木或手足肌肉萎縮、四肢拘緊、走路時不太穩、口乾、臉色潮紅、口苦咽乾、心裡煩燥、睡不著、大便乾結、小便短澀、舌紅絳、苔無或少等症狀時,像這種情況治宜滋腎養肝佐以活血通絡;患者通常有胸悶煩熱、頭痛、噁心想要嘔、眩暈、口苦、舌質紅、苔黃膩等症狀時,像這種情況治宜清熱化痰。


患者肩頸疼痛初期、疼痛時竄痛至上肢、局部肌肉有拘緊感、痛處沒有固定處、舌淡紅苔白等症狀時,像這種情況治宜去風散寒、養血活血。患者通常肩頸臂脹痛痠麻、口渴卻不想喝水、口苦咽喉乾、肢體煩熱、臉目紅赤、小便短赤、大便不爽、舌質淡紅、苔黃膩等症狀時,像這種情況治宜清熱利濕、舒筋活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