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改善過敏發炎 水溶性大蒜才有效

改善過敏發炎 水溶性大蒜才有效

台灣新生報 2019/02/13 00:00

有人認為食用大蒜水可以預防過敏性氣喘,但也有人認為大蒜可能會誘發氣喘反應,為釐清大蒜能否抗過敏,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助理教授蔡仁傑與台中澄清醫院胸腔內科謝佳珍醫師共同研究,結果發現大蒜的水溶性成分才能改善過敏引發的發炎問題,食用時建議要加水加熱到嗆味消失。

研究計畫「大蒜萃取物在過敏原誘導小鼠氣喘模式中免疫調節的角色」由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助理教授蔡仁傑,帶領學生曾獻豪、翁錦魁、梁珊媛、劉沛均、謝予惠、曾科筌、李丞淋,與台中澄清醫院胸腔內科謝佳珍醫師合作,研究歷時超過三年,並獲得科技部支持。蔡仁傑老師昨(十二)日表示,台灣許多民眾有過敏性呼吸道疾病,而引起過敏性呼吸道疾病的主要過敏原是塵蹣,台灣傳統作物大蒜自古以來就是「藥食兩用」的藥材,在日常飲食中被廣泛應用,有民間偏方使用大蒜水來預防過敏性氣喘,但也有報導指出大蒜有誘發氣喘的疑慮,兩方截然不同的論點促使研究團隊希望能透過科學驗證來釐清。

蔡仁傑老師表示,大蒜的嗆味來源是其中的脂溶性成分,通常為硫化物,實驗結果發現,這類具有很重嗆味的成分,不僅無法改善過敏性氣喘造成的呼吸道發炎現象,甚至可能會加重症狀,這樣的結果跟傳統中醫理論認為大蒜屬性辛、溫、燥,可能造成發炎的觀點一致。

另一方面,大蒜中的水溶性成分,並沒有嗆味,經由動物實驗發現,某些水溶性成分可改善過敏性氣喘引發的呼吸道發炎現象。

建議大家如果想要使用大蒜或大蒜水來當過敏性呼吸道疾病的保健品,應該要先將大蒜加水加熱,以溶出有效的水溶性成分,而且一定要加熱到嗆味消失後再食用,才能達到保健效果。

參與研究的藥保系大四生劉沛均說明,實驗室選用雲林生產的蒜頭當研究對象,利用萃取與成分分離的技術,得到脂溶性成分及水溶性成分的大蒜成分萃取物,比較不同成分對塵造成過敏性氣喘呼吸道發炎的影響。

相關研究成果已申請專利,並將投稿國際期刊,未來也會朝向保健食品或是新藥開發的方向深入研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