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PM2.5 好可怕! 快種植物清靜空氣保健康

PM2.5 好可怕! 快種植物清靜空氣保健康

健康醫療網 2019/02/13 08:10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思齊報導】

空氣污染是全球共同面對的議題,許多民眾除了空氣清淨機外,亦會在家中栽種植物以期改善空氣品質;對此,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莊凱任、副教授莊校奇等人研究證實,擺放盆栽的家庭空氣品質高於他人,更可以降低 PM2.5 濃度最高相差 1.29 倍。

如天然空氣清淨 植栽有效改善空氣品質

許多民眾會在家中擺放盆栽,除了美觀,也想達到空氣清淨效果;據最新研究,在室內擺放盆栽確實有助於改善空氣品質;若是室內盆栽少於 2 盆,PM2.5 濃度會高於有盆栽家庭 1.29 倍。莊校奇說明,依研究偵測數據顯示,植物如同自然的空氣清淨裝置,對室內空氣品質有一定的幫助。

該研究共量測 60 個家庭,其中 30 個家庭種植 8 到 21 盆栽不等,另外 30 個家庭則是種植 2 盆以下或沒有盆栽;另外植栽種類,有 52.3 % 家戶都種有黃金葛、其次為虎尾蘭 27.6 %、常春藤 15.7 %。

植栽分解甲醛、降 PM2.5 惟留意通風避生成臭氧

另外,莊凱任表示,除了清靜空氣外,多份國內外研究顯示,部分室內植栽更可有效分解甲醛等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好處甚多。不過,儘管擺放盆栽家庭能降低 PM2.5 濃度,但若是夏季溫度飆至 30 度以上,會導致空氣中的異戊二烯提升與都市廢氣結合成臭氧,因此建議民眾種植盆栽時要注意屋內的溫度及通風性,並加強隔熱就能降低臭氧形成的機率。

長期暴露 PM2.5 危害強 正確栽種植物守健康

對於環境中細懸浮微粒 PM2.5 的危害,莊校奇依新研究指出,暴露於 PM2.5 會導致短期記憶下降、引起大腦結構改變與腦部發炎等反應;除此,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亦表示,PM2.5 對人體健康影響層面廣,包含:呼吸系統、心血管疾病等,若長期曝露甚至會提高形成腫瘤的風險,因此建議民眾在家中適當種植盆栽,守護自身健康。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