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經期不順滿臉痘? 恐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搗亂

經期不順滿臉痘? 恐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搗亂

健康醫療網 2019/02/12 09:20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

女性若是長期月經失調,或是因體內雄性激素過高而導致狂冒痘痘,在人中、鬢角長出明顯毛髮;抑或是照完超音波發現卵巢有12顆以上2到9毫米的卵泡,這三種症狀只要符合其中兩者,就會診斷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亞東醫院婦產科陳奐樺醫師指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一種複雜的代謝異常疾病,多數影響約十幾到三十幾歲生育年齡層的女性,可能跟家族遺傳有關係。其他像是肥胖的人,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或是內分泌失調,都可能是致病因素。

第一步先減重 無生育需求採取避孕藥治療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先以減重作為第一線治療。若成效不佳,對於沒有生育需求者,就會採用避孕藥治療。若有生育需求,則會以排卵藥刺激排卵;而肥胖或糖尿病高風險的患者,則會搭配糖尿病藥物治療。

口服常規避孕藥 避孕外更能治療部分痤瘡

陳奐樺醫師說,避孕藥除了能調經之外,部分口服避孕藥因具有抗雄性荷爾蒙,因此具有治療對痤瘡、改善多毛症的好處。

陳醫師補充,糖尿病的藥物主要功效就是減少胰島素抗性,使荷爾蒙恢復正常,但腸胃道副作用比較大,對於多毛症的治療效果也相對有限。不過對於較肥胖,或糖尿病風險較高的患者而言,是不錯的治療選擇。

醫師提醒,若出現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症狀,建議於第一時間求助婦產科,才能踏出改善症狀困擾的第一步,避免延誤治療時機。然而使用口服避孕藥仍須先由醫師診斷,判斷是否適用。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