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免疫力低下皮蛇易上身 風吹都痛

免疫力低下皮蛇易上身 風吹都痛

台灣新生報 2019/01/31 00:00

最近冷空氣來台,當心免疫力跟氣溫一起下降,以致帶狀皰疹有機可趁。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預防保健及慢性病防治委員會主委吳至行昨(三十)日表示,帶狀皰疹俗稱皮蛇,病灶沿著單側神經呈現帶狀分布,如同一條蛇纏繞身上,倘若帶狀皰疹位在頭臉部,患者可能留下視覺障礙或是聽力障礙等嚴重後遺症。

吳醫師指出,發作初期常見皮膚怪怪的、輕微痛感,大約三至四天可能有小水泡,伴隨加劇疼痛感。帶狀皰疹常會產生嚴重疼痛感,根據研究統計,約有九成八患者曾經感受急性疼痛,大多數為中重度疼痛。另有研究顯示,帶狀皰疹所引起的痛,更甚於手術後疼痛與婦女產前的陣痛。

此外,吳至行醫師指出,約有二成患者在病灶痊癒後,很可能發展成持續數月甚至數年的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患者常以電擊、針扎、火燒來形容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帶來的疼痛感,甚至風吹過皮膚就感到疼痛。種種疼痛表現均可干擾睡眠或是日常活動,甚至衍生出焦慮、憂鬱等不良情緒。

許多人都得過水痘,病毒相當頑強,好了以後仍會潛伏在背根神經節,等到民眾年紀大之後,人的抗體大幅下降,倘若加上過度勞累,或是環境氣溫改變等導致免疫力下降,病毒就會被活化,進而侵犯神經誘發帶狀皰疹,發病後帶來強烈的疼痛感。

任何曾經感染過水痘的人,終其一生都有發生帶狀皰疹的可能,據統計,每三人就有一人會在一生中至少發過一次帶狀皰疹。此外,免疫力往往在四十歲以後逐漸走下坡,因此,五十歲以上民眾也是罹患帶狀皰疹的高風險族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