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沒法一口氣說完一段話… 男童竟是要命「心」病上身

沒法一口氣說完一段話… 男童竟是要命「心」病上身

匯流新聞網 2019/01/31 02:48

01.jpg
2019-1-31 14:30


▲擴張性心肌病是兒童最常見的心肌病變。(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原本活潑外向的小男童,大約1個月前突然出現嚴重嘔吐,到診所求診後雖然拿了改善腸胃炎以及止吐的藥物,但卻不見改善,還開始上腹疼痛,講話上氣不接下氣,沒辦法一口氣說完一段話,晚上平躺喘到無法睡覺,甚至輕微活動就會感到呼吸困難,急診才發現是擴張性心肌病在作怪,住進加護病房。

成大醫院小兒部醫師魏昱仁表示,檢查發現男童心臟擴大,且合併有嚴重心臟衰竭,診斷為擴張性心肌病,緊急安排住進兒童加護病房給予強心藥治療,心衰竭症狀雖有稍微改善,但仍在積極治療中。

擴張性心肌病是兒童最常見的心肌病變,在嬰兒時期也可能出現,特徵是左心室或左右兩心室擴大且心臟的收縮力減弱,因此出現心衰竭症狀。

魏昱仁說,該病臨床症狀表現多樣,輕微的可能沒有症狀,其中有超過8成的病童會出現腸胃道症狀,生長遲滯、虛弱無力、呼吸困難或嘔吐等症狀,嚴重者則是心衰竭,甚至休克。

治療兒童心衰竭,魏昱仁強調,以控制症狀為主,極少數病童可以藥物控制改善症狀而維持一般日常生活;目前也有新型藥物正在進行臨床試驗,但大部分仍受苦於症狀和高死亡率,在積極藥物治療下仍持續惡化的病童,需考慮心臟移植。

根據統計,擴張性心肌病有20%到35%與心肌細胞有關的基因突變造成,其他原因還包括心肌炎、心肌缺血或先天性心臟病、內分泌代謝異常,或因神經肌肉疾病引起的病變。

魏昱仁指出,其中少數引起心肌病變的原因,例如冠狀動脈畸形或肉鹼缺乏症等是可以治療的,因此需仔細檢查病童是否為續發性心肌病變,還有容易導致擴張性心肌病的內分泌及代謝異常檢查也是必要的。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