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創電腦輔助診斷系統 即時偵測大腸息肉

新創電腦輔助診斷系統 即時偵測大腸息肉

健康醫療網 2019/01/30 11:50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思齊報導】

科技與醫療相結合為時代趨勢,協助更準確了解患者狀況。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系副教授劉偉名與嘉義基督教醫院等單位合作,開發電腦輔助診斷系統,協助醫師即時偵測可能癌化的大腸息肉。

人工智慧結合醫療 迅速準確掌握疾病狀況

隨著科技發展趨勢,人工智慧結合醫療,協助民眾擁有更完整照護。劉偉名利用大數據和深度學習技術,開發即時電腦輔助診斷系統,幫助醫生偵測大腸息肉與分類,更可應用在電腦斷層掃瞄,協助醫師能夠從數百張電腦斷層影像中,快速準確辨識臟器位置,不僅減輕醫師工作負擔,並服務更多患者。

大腸鏡檢查防癌 舊式肉眼診斷技術易疏失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飲食習慣不佳,大腸癌發生率高;據統計,大腸癌為台灣十大癌症之首逾 10 年,因此總有許多患者在各大醫療院所安排大腸鏡檢查,希望透過鏡頭切除潛在病變的息肉組織,預防疾病。

然而,目前大腸鏡的檢驗方式皆由醫師以肉眼判斷,難免會受到各種腸道狀況干擾,造成人為疏忽;加上現行相關技術研究較少兼顧即時偵測功能,對於疾病狀況的掌握有所限制。

人工智慧開創新技術 即時掌握、提高準確度

對此,劉偉名與研究生蕭瑋廷運用人工智慧,與嘉義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張力仁合作,透過院方提供的大腸鏡影片與臨床資料開發演算法,在醫師使用大腸鏡的同時,立即傳輸腸道畫面至系統,便可自動框選息肉位置並辨別可能癌化組織,偵測準確度高達 95 %。

擴大應用於斷層掃描判讀 造福醫病雙方

此外,此項技術也應用於射腫瘤科的放射線治療流程,協助判讀電腦斷層掃瞄影像,確認腫瘤與器官的位置,加速劑量計算,省去大量時間,更可以加速患者安排療程,造福醫病雙方;未來也將持續擴大合作並精化系統,使醫療狀況更加完備。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