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初生兒染百日咳易送命 醫:孕婦及家人宜先打疫苗

初生兒染百日咳易送命 醫:孕婦及家人宜先打疫苗

台灣英文新聞 2019/01/29 11:22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台北報導)

一名滿月的嬰兒貝貝被家人送醫急診,到院時已是全身抽筋,且頻繁咳嗽到臉色發黑、缺氧。經醫師詢問家人,發現媽媽本身已有咳嗽症狀超過1個月,進一步替貝貝檢查確診為百日咳,經藥物治療後病情終於好轉。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陳志榮醫師表示,百日咳是一種透過飛沫傳染的高度傳染性呼吸道疾病,新生兒感染百日咳的案例中約7成4至9成6都是被家人傳染,目前接種疫苗是預防百日咳最好的方式。

其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後有嚴重咳嗽,進而影響呼吸與進食。一年四季均可能發生,只要是沒有免疫力的人,均有可能罹患百日咳。

成年人染病後若不接受治療,症狀可能持續數月後自行康復,但對新生兒而言,一旦感染百日咳,就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如肺炎、腦病變,甚至缺氧休克致死。

依據統計資料顯示,因百日咳而死亡的患者中,高達7成6是剛出生未滿2個月的小寶寶。然而,新生兒需出生滿2個月才能施打疫苗,易產生防治疾病的空窗期,衛福部建議孕婦應於懷孕第三個孕期(27至36週)施打百日咳疫苗,讓母體產生的抗體可透過胎盤傳給胎兒,讓嬰兒出生後就有抗體能抵禦疾病。

此外,有新生兒家庭的成員,建議主動接種疫苗,降低傳染給新生兒的風險。一般民眾如莫名咳嗽超過2週,且咳起來無法抑制,就需警覺自己是否為百日咳,應儘快就醫接受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