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微小病毒B19】母染蘋果病 臍帶輸救胎兒

母染蘋果病 臍帶輸救胎兒

好醫師新聞網 2019/01/29 12:37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邊建元/花蓮報導

一位20歲李姓孕婦,去年12月因胎兒嚴重水腫轉院至門諾醫院治療,經婦產科主任廖基元醫師詳細檢查,確認孕婦感染微小病毒B19,也就是所謂的「蘋果病」。由於當時胎兒血紅素值僅2.4,情況危急,為了確保胎兒性命,門諾婦兒科團隊以子宮內臍帶輸血的方式為胎兒進行4次輸血,挽回胎兒性命。

由微小病毒B19所引起的「蘋果病」,部分症狀和感冒相似,病發時會出現兩頰紅通通,看起來就像是蘋果般,好發於幼童身上。但孕婦一旦感染,對體內胎兒將會造成嚴重影響,甚至可能因此流產或是胎死腹中。

日前一位懷孕23+4周的李姓孕婦由診所轉院至門諾時,胎兒已出現嚴重水腫,排除可能造成胎兒水腫的因素後,為求謹慎,醫師抽取母體臍帶血及羊水進行化驗,結果確診孕婦感染病毒B19,也就是所謂的蘋果病。由於胎兒受感染,入院檢查時血紅素值僅有2.4,情況相當危急,婦科團隊緊急以子宮內臍帶輸血進行醫治,經由4次的輸血,20天的治療與追蹤,胎兒血紅素值提升到9.2,李姓孕婦總算放下心中大石。

廖基元強調,子宮內臍帶輸血難度相當高,除了血袋必須與媽媽檢體進行交叉試驗,合格才能發血,血液也必須透過電療方式去掉抗體、抗原與白血球,只留下紅血球進行輸血,因臍帶僅0.5cm,穿刺困難,從超音波導引下找臍靜脈至抽取胎兒腹水及進行輸血流程,不僅速度要快、狠、準,也必須仰賴團隊醫護人員的專業與默契。

廖基元指出,臨床上常發現胎兒有嚴重水腫問題時大多進行引產,如果能夠更進一步檢查確認病因,或許有更多生命能夠留下。蘋果病目前在東京正流行,李姓孕婦未出國且未接觸國外旅人,感染原因不明,或許台灣可能正在流行。醫師建議,如孕婦產檢時發現胎兒莫名出現水腫情形,或是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出現嚴重貧血等症狀,就應進一步檢查是否因蘋果病毒所導致。由於蘋果病是透過飛沫或手部等接觸傳染,且部分症狀和感冒類似,會有發燒、咳嗽、打噴嚏等情形,大多患者會自然痊癒,也沒有特殊的治療方法或疫苗,除了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以及戴口罩,呼籲孕婦一定要提高警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