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敏性鼻性難治癒 預防就是最好治療

過敏性鼻性難治癒 預防就是最好治療

台灣新生報 2019/01/28 00:00

過敏性鼻炎主要是引過敏反應的「過敏原」刺激,所引起的鼻腔內發炎反應,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部鼻科主任李日清表示,過敏性鼻性通常是無法完全治癒,因此預防就是最好的治療方式,而治療的目的,主要是在減少發作、減輕發作的症狀及預防併發症的產生。

過敏性鼻炎可簡單分為季節性及經年性過敏性鼻炎,造成季節性鼻過敏的過敏原如花粉、黴菌、樹木等;而經年性鼻過敏的過敏原則為塵蹣、黴菌、動物皮毛、棉絮、空氣污染物質、異常的氣味如香水或或化學物質等。

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及徵候有眼睛紅、眼睛癢、流眼淚、流鼻水、打噴嚏、鼻塞、喉嚨癢、咳嗽、黑眼圈、用嘴巴呼吸、習慣性張嘴、臉脹或眼脹不適、頭痛、嗅覺不靈敏等,另外也可能產生睡眠的障礙、常流鼻血、鼻竇炎、中耳炎等併發症。

提醒有過敏性鼻炎問題的民眾,應改善環境的清潔衛生,尤其陳舊性家具及寢具要勤於清潔,避免接觸寵物及動物的毛髮,儘量不要到人群多的地方,潮濕的地下室等。花粉季節時多留在屋內,可藉由空氣清靜機、除濕機及吸塵器的使用,來淨化空氣,減少塵蹣繁殖。

另外也應正常作息及充分的睡眠,以及適度的運動,像是游泳等,能幫助改善過敏的症狀。

藥物的治療方面,像是抗組織胺藥物可預防或治療過敏反應所引起的症狀;鼻用類固醇噴劑則可減輕身體對過敏原的發炎反應。

至於像是充血劑或口服類固醇藥物,因為會產生血壓心跳的副作用及類固醇的全身性副作用,一般只適合短期使用於沒有禁忌症的患者身上,不宜長時間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