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腸道不健康 恐害情緒失調出狀況

腸道不健康 恐害情緒失調出狀況

優活健康網 2019/01/26 13:1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情緒失調,不應該單純只談腸胃道問題,還包含著其他許多面向,從腸道功能失衡,進而導致神經傳導物質失衡,以及荷爾蒙失調產生的情緒問題……還有一項原因,也是影響情緒疾病的主因,當身體的營養失衡,罹患憂鬱症或情緒困擾也將變多……

情緒問題:70%的血清胺透過腸道分泌

最近有一種時興的研究理論,叫做「腦腸循環」(BrainGut Axis),其實就是在談腸道如何影響大腦的醫療觀念,有些人的生活壓力比較大,人體會自然而然改變腸胃道的菌叢分布,久而久之,當身體中的壓力過大,導致一些壞菌過度成長,或是菌叢過度增生,SIBO 的現象便發生了,並進一步造成後續種種情緒疾病。

目前已有許多研究指出,腸道除了消化、吸收以外,一些神經傳導物質也是在腸道內被分泌,因此,小腸菌叢過度增生或腸漏症,除了將導致消化、吸收不良、發炎、過敏等疾病外,對於人體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或生產,都會造成一些潛在問題。

人體內大約有70%到80%的血清胺(Serotonin)是在腸道內分泌,在正常的運作下,血清胺會讓我們情緒比較安定。因為血清胺的代謝速度很快,通常抗憂鬱藥物不是補充血清胺,而是讓它再回收利用,憂鬱症的人所服用的憂鬱症藥物,其中有一項,就是讓血清胺不要太快被身體代謝掉,並將其回收,能夠讓人遠離憂慮,進而維持情緒喜悅感受。

當小腸菌叢過度增生的時候,腸道上皮被破壞,腸道在發炎期間,會導致血清胺的濃度降低,沒辦法被腸道細菌合成出來,因此,當小腸菌叢過度增生時,憂鬱症、焦慮的症狀就很可能找上門。

當本身具有憂鬱或焦慮的狀況,如果此時追問並檢查患者本身是否患有腸道問題,大多數都會有相關症狀,例如厭食、暴食,因而進一步導致情緒上的顯現。

此外,體內的腸道環境,除了造成血清胺不足外,也會形成雌激素佔優勢的情況,雌激素佔優勢的狀態不僅跟荷爾蒙失調有關,也容易引起心情焦慮、躁動。因此,腸道不好所造成的憂鬱,可以歸因於兩者,第一在於神經傳導物質不足,第二則是荷爾蒙系統的失衡。

自閉症:腸道間接影響情緒與社交關係

自閉症跟情緒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問題,因為自閉症的成因通常都與血清胺過低有著高度關聯,然而進行血清胺的補充時,需要仔細評估並查看體內含量,不可沒有醫囑就隨意補充。

通常來說,腸道疾病也會造成血清胺過低的情況,有些小朋友在 5、6 歲的時候,被家長發現好像不太愛說話,喜歡把自己關在家裡,也不喜歡跟他人接觸,此時除了精神科的診斷之外,也可以嘗試朝向腸道方面著手,進一步檢測。

由於血清胺透過體外直接補充時,容易被腸道排泄掉,難以直接到達腦部被運用,因此,精神科的用藥大部分都是「抑制回收」,使身體不要把血清胺回收代謝,盡量留在體內,維持一定濃度。

(本文摘自/SIBO,隱「腸」危機:終結SIBO小腸菌叢過度增生,改善腸漏、血糖、內分泌失調、自體免疫疾病/博思智庫出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