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僵直性脊椎炎早期確診難 三總靠MRI揪發炎源頭

僵直性脊椎炎早期確診難 三總靠MRI揪發炎源頭

中央社 2019/01/24 17:01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

僵直性脊椎炎過去只能靠X光檢查,看脊椎關節是否有一定程度發炎、受損,早期確診有難度。三總研究發現,這類患者通常都從「薦腸關節」開始發炎,可望利用MRI檢查及早確診。

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盧俊吉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慢性脊椎發炎,好發於45歲以下男性,男女比約9:1,發生原因和免疫系統異常、遺傳有關,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通常從脊椎尾端、接近骨盆「薦腸關節」開始發炎。

盧俊吉說,過去診斷僵直性脊椎炎主要是透過X光,檢查是否有一定程度的關節發炎及受損,搭配是否有相關症狀來確診;但臨床上很多早期發病的患者,明明背部疼痛,卻因無法透過X光察覺輕微的脊椎水腫,增加確診難度。

三總團隊近10年來研究發現,只要利用核磁共振成像(MRI),就能找出薦腸關節是否被破壞、發炎,搭配患者的症狀及X光畫面,至少可增加2到3成確診機會,讓患者及早確診、治療,避免惡化成脊椎沾黏、難以行走,演變成「鐘樓怪人」的局面。

盧俊吉說,除了加入MRI作為診斷工具,目前也著手研究僵直性脊椎炎是否與腸道菌叢不平衡有關,盼找出血液、糞便的診斷工具,造福更多患者。

盧俊吉也呼籲,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常見有2大症狀,包括早上睡醒後下背僵硬、疼痛、活動受限,少數會影響到胸椎導致胸口疼痛,嚴重甚至可能造成呼吸困難;部分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也可能合併眼睛虹膜炎、皮膚乾癬及發炎性大腸性疾病等相關併發症,民眾如出現相關症狀應提高警覺。(編輯:李錫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