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下背痛、晨僵「僵」局!核磁共振揪出早期僵直性脊椎炎

突破下背痛、晨僵「僵」局!核磁共振揪出早期僵直性脊椎炎

華人健康網 2019/01/24 11:45

經常早晨睡醒後下背僵硬、疼痛,陷入「僵」局,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典型症狀。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慢性的脊椎發炎,在台灣約有20幾萬人罹患此病,大多發生在45歲以下的男性。由於症狀容易誤以為是過度勞動所致,往往錯過治療黃金時間,嚴重變成行動受限的「鋼鐵人」。目前運用核磁共振成像檢測,可以揪出早期僵直性脊椎炎,並早期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個和免疫系統或遺傳有關的疾病,患者通常由薦腸關節開始發炎,普遍具有早晨睡醒後下背痛、僵硬和活動受到限制等症狀。
僵直性脊椎炎典型症狀:早晨睡醒後下背痛、僵硬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個和免疫系統或遺傳有關的疾病,患者通常由薦腸關節開始發炎,普遍具有早晨睡醒後下背痛、僵硬和活動受到限制等症狀,嚴重會影響生活品質。少數侵犯到胸椎的患者,輕者胸口疼痛,重者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部分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還會合併眼睛虹膜炎、皮膚乾癬,以及發炎性大腸性疾病等相關併發症。

尤其,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若遲遲未接受治療,錯失黃金治療時期,可能造成脊椎沾粘,演變為嚴重駝背,彷彿「鋼鐵人」,行動受限,影響生活品質。

檢測早期僵直性脊椎炎利器:核磁共振成像(MRI)

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盧俊吉醫師表示,根據本院風濕免疫過敏科的研究顯示,透過核磁共振成像(MRI),可以檢測早期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薦腸關節慢性發炎引發的骨髓水腫和結構損傷。尤其可以使用於亞洲患者的早期診斷,台灣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具有較少的骨髓水腫,運用常規X光片檢查及MRI,有助於正確並早期確診僵直性脊椎炎病友的早期薦腸關節炎和結構變化。

防止脊椎僵直變形,適合的運動例如游泳,可增加肌力及關節的活動度。

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分為:藥物療法、非藥物療法

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目標是維持骨骼的最大活動範圍,可分為:藥物療法和非藥物療法,藥物療法包括非類固醇之消炎藥及新型生物製劑,控制發炎及減輕疼痛,治療目標為讓患者回復正常工作及社交活動。非藥物療法如熱敷,可以緩解發炎的症狀,也可使肌肉痙攣、脊椎僵硬得到改善,腰背部的運動可增加脊椎的活動度並強化腰背部的肌肉,防止脊椎僵直變形。適合的運動例如游泳,可增加肌力及關節的活動度。

盧俊吉醫師提醒,僵直性脊椎炎並不會減少壽命,但會影響生活品質,透過早期正確治療,可讓疾病的傷害降到最低。而病友也要定期來門診追蹤治療,不可任意停藥或減低劑量,才能有助控制病情不復發,甚至惡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