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年人愛用「視訊」互動 最新研究:憂鬱症狀機率少一半

老年人愛用「視訊」互動 最新研究:憂鬱症狀機率少一半

匯流新聞網 2019/01/23 03:30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用「視訊」的老人家,較不容易憂鬱!董氏基金會今(23)日引用國外最新研究結果指出,使用視訊通話系統,如Skype、Facetime等年長者,其出現憂鬱症狀的機率是未使用任何通訊系統者的一半。

這項發表於《美國老人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由美國奧勒岡健康與科技大學團隊進行,研究對象為1424名美國年長者,平均年齡64.8歲。

研究結果顯示,使用電子郵件、即時訊息及社群媒體平台者,與未使用任何通訊系統的年長者相比,憂鬱症狀上呈現相同比例;進一步調整其他可能影響的因素,發現使用視訊通話系統出現憂鬱症狀的機率約是未使用者的一半。

事實上,國內學者發現台灣65歲以上年長者有超過5成使用LINE;另國發會於2018年《縣市高齡發展力指標》報告指出,有51.5%年長者每天上網1到4小時。顯示台灣年長者願意學習新科技者眾多。

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表示,這份研究結果再次呼應兩個重點,第一「社交參與」會促進憂鬱指數下降;第二「孤獨」會增進老年人憂鬱的發生,因此如何減少孤獨,增進人際互動是預防憂鬱的重要課題。

蔡佳芬舉例,台灣早期開始提供社區送餐服務,對年長者而言不僅三餐受到照料,而是有人開始關心他,願意陪伴一起聊天,就能有效改善憂鬱情緒。

蔡佳芬建議,無論因工作或學業等而離開原生家庭的民眾,不妨用視訊通話與家中的長輩聯繫,不僅聆聽到聲音也看到肢體語言,與打電話、傳簡訊相比,更有真實感,同時也能感受到情感上的交流;蔡並提醒,不單是使用或觀看就能減少憂鬱,而是要有「交流」,與他人互動才能有效避免憂鬱的發生。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家有年長者,可協助他們學習新的通訊方式,不過,年齡越大者,考量反應及記憶可能需要多一點耐心,而無論是Line或其他視訊通話系統,都可超越空間的限制,與他人的距離感也消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