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最新研究:驗血可提早檢測出阿茲海默症

最新研究:驗血可提早檢測出阿茲海默症

台灣英文新聞 2019/01/23 10:50

(台灣英文新聞/洪晨芳 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權威醫學期刊《自然─醫學》21日發表的的最新研究報告中,專家發現藉由驗血,最早可在發病前16年得知一個人是否會罹患阿茲海默症。

根據《CNN》報導,研究報告中指出,藉由監測血液中一種叫腦脊髓液神經絲輕鏈蛋白(NfL)的蛋白質,可以得知一個人在未來是否會得到阿茲海默症,此種蛋白質的任何一點的增加,都可以被視為是發病的早期徵兆。

專家指出,腦脊髓液神經絲輕鏈蛋白在血液中的濃度,是腦神經細胞流失的指標,濃度愈高代表流失的愈多。

醫學界目前仍未找到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有效方法,但是專家認為這個新發現對臨床研究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並希望能讓研究人員在人們發病之前,透過測量蛋白質濃度來追蹤新療法的效果。

專家表示,阿茲海默症患者在出現症狀的前10到20年,腦部就已經開始產生病變。

目前醫學界尚未完全明白阿茲海默症的成因,不過科學家普遍相信成因與腦神經元之間β澱粉樣蛋白的生產和堆積有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