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如廁常便血 慎防腸癌找上您

如廁常便血 慎防腸癌找上您

好醫師新聞網 2019/01/18 09:35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一般民眾如廁時「放血」通常都會誤以為是痔瘡發作,但如果經肛門斷斷續續流血且偶而鮮血偶而暗紅色或帶白色黃色分泌物、時好時壞、腹脹偶有腹痛、食慾不振、長期下來體重減輕,那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有可能罹患「潰瘍性大腸直腸炎」,如果不積極治療,超過十年患者可能會合併大腸癌,因此,若有上述症狀建議立即安排乙狀結腸鏡及切片來鑑別診斷並加以正確治療。

潰瘍性大腸炎(ulcerative colitis簡稱為UC)是一種腸道發炎性疾病,這原本好發於歐美國家,但因台灣飲食西式化以及我們由生活步調緩慢的農業社會邁入生活緊張的工商業生活型態,致使近年來的發生率有越來越高的趨勢,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陳周誠醫師表示,根據統計,台灣潰瘍性大腸炎的盛行率約每十萬人口中有17人。好發在20至40歲年輕人,但仍有部分60至80歲老年人,男女發生率無顯著差別,但這種大腸直腸的疾病相較過去,卻正在成長、深深影響年輕的、有工作力的族群。

陳周誠說,下消化道發炎性疾病,傳統上除了口服或塞劑阿腸克藥錠及類固醇控制外就屬手術,當疾病從直腸連續性往上往近端腸道延伸進入乙狀結腸降結腸再漫延至橫結腸就屬重症歸類於潰瘍性全大腸炎,病程至此,開刀切除大部分大腸的機會就升高了,甚至做腸造口俗稱人工肛門。

近年來拜生物技術的發展,生物製劑導入潰瘍性大腸直腸炎,符合中度重度患者得以每四週施打一次,暨可以控制病情減少腸道出血,腹痛,發燒,也減緩住院次數提升生活品質,及來回醫院就診的舟車頻率這些交通社會成本。

陳周誠指出,臺中榮總統計共有107位輕中重度潰瘍性大腸炎列入追蹤,其中重度須開刀手術加上轉變成癌症者有5位佔4.7%。中度及重度患者(佔13%)接受生物製劑者有14位,就其排便次數及排便帶血情形(即Mayo score)明顯減少,其疾病控制率有95%。使用生物製劑於潰瘍性大腸直腸炎後,類固醇之服用比率由93%降低至43%。這可以大大減少長期類固醇帶來的副作用:諸如傷口癒合不良、胃腸道潰瘍、糖尿病、肝腎衰竭、免疫系統受抑制、脫毛..等等。

陳周誠強調,「潰瘍性大腸直腸炎的診療需借助內視鏡獲取病理檢體才有正確的病理報告,申請重大傷病卡之後再依病情搭配上合適的生物製劑才能提高病人生活品質及減少手術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