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炎引起的急性呼吸衰竭,如何預防?

肺炎引起的急性呼吸衰竭,如何預防?

華人健康網 2019/01/18 10:00

入冬後,氣溫急降,各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早已嚴陣以待,因應即將來臨的流感高峰所帶來的肺炎重症疫情。1名BMI超標,有嚴重肥胖問題的40多歲女性,因雙側肺炎,導致急性呼吸衰竭,搶救無效而英年早逝。

有酗酒習慣的60多歲男性,罹患流感併發肺炎,造成敗血性休克,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經插管、氣切後,雖救回一命,卻因肺纖維化太厲害,無法順利脫離呼吸器,後續只能轉至呼吸照護病房接受長期照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重症加護室主任陳煌麒醫師說,「肺炎引起的急性呼吸衰竭,是因為在短時間內,肺臟裡的氧氣和二氧化碳無法進行氣體交換,以致於沒有辦法應付身體代謝所需,導致嚴重缺氧和呼吸性酸中毒,出現嘴唇發紺和呼吸困難等症狀,有可能會危及生命。」

而包括65歲以上的年長者,氣喘、肺阻塞、心衰竭、肝腎功能不佳、糖尿病和抽菸酗酒等不良習慣,都是屬於肺炎高危險族群患者,更要留意流感及續發性細菌性肺炎,一不小心可能會造成生命的威脅。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重症加護室主任陳煌麒醫師說,「及早施打疫苗,能減少流感併發肺炎重症對生活品質及生命的威脅。」
陳煌麒醫師提醒,「肺炎已經連續兩年高居台灣第三大死因。社區裡最常見的細菌性肺炎致病菌是肺炎鏈球菌,目前也已經有疫苗可以施打。而隨著民眾的健康意識高漲,門診己經有不少民眾會主動詢問,除了流感疫苗外,是否還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來加強保護,我們也會運用衛教單張來跟家屬和病友做溝通,希望能減少肺炎重症對生活品質及生命的威脅。」

但要特別提醒的是肺炎的致病菌,並不只有流感跟肺炎鏈球菌。秋冬流感季,戴口罩、勤洗手等日常個人保健也很重要。萬一有疑似肺炎的症狀,還是要及早就醫,接受專業的評估與治療,不可輕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