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酷酷嫂」族 延誤恐呼吸衰竭

「酷酷嫂」族 延誤恐呼吸衰竭

優活健康網 2016/08/21 14: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六十歲的李先生是一位老菸槍,近半年發現自己走路爬樓梯很容易喘不過氣,伴有慢性咳嗽與偶有濃痰,原本以為自己體能退化不以為意,但近幾日連休息都會喘且伴有喘鳴聲,家屬見狀以為他得到氣喘,趕緊將他緊急送醫,在經過醫師診視與檢查後,被告知原來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發作。

長期抽菸 引起呼吸道發炎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許家輔醫師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已是全球十大死因的第3名,也是台灣十大死因的第7名,造成一般民眾的健康危害與財產損失絕對不可輕忽,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好發在中老年人,常因長期抽菸或暴露在有害空氣下,引起慢性呼吸道發炎所致,少部分則是由感染或先天疾病所引起,因此只要盡量避免這些有害物質的刺激 (如:戒菸),此疾病是可以預防的。

喘、咳、痰 伴隨喘鳴聲

但若不幸罹患此疾病,則須了解此病無法痊癒,需和醫師配合長期控制,其常見主要症狀為喘、咳、痰,嚴重時伴隨喘鳴聲,易被與氣喘混淆,但疾病的進程與治療是不一樣的,若未及早診斷與治療,會造成慢性呼吸衰竭與呼吸器依賴。

許家輔醫師指出,民眾若有慢性喘、咳、痰等症狀時,請記得找胸腔科醫師看門診,經由醫師詳細診視及配合影像學與肺功能檢查,能早期診斷並給予適當治療,以避免肺功能持續快速惡化,進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嚴重結果。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