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服用藥物引起過敏 竟誘發呼吸衰竭

服用藥物引起過敏 竟誘發呼吸衰竭

健康醫療網/ 2013/05/27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1名1歲小弟弟因感冒發燒,看診後卻仍未好轉,全身皮膚還出現紅疹、水皰等症狀,甚至急性呼吸衰竭,緊急就醫後,醫師發現竟是因服用感冒、退燒藥,引起的嚴重過敏反應。

患者就醫時,不但呼吸急促且紅疹持續擴散,立即轉至加護病房治療,經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史蒂芬強森症候群;高醫小兒科加護病房主任徐仲豪指出,患者在加護病房持續治療一個月後,所幸皮膚及呼吸功能已逐漸改善,順利出院。

通常兒童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死亡率高達6成,且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甚至高達50%,但兩者合併的案例極為少見;徐仲豪說,患者與家人應屬於過敏體質,雖可從抽血檢驗方式,測出過敏源,但因感冒等藥物種類多,較無法一一檢測。

但身體會記憶過敏反應,若再次服用該藥物時,也會再次出現激烈症狀,民眾不得輕忽嚴重性;徐仲豪呼籲,平時應懂得學習個人藥物過敏的紀錄,若服用任何藥物時,出現不良反應,就應盡快就醫,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