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喘急性發作 不治療恐致呼吸衰竭

氣喘急性發作 不治療恐致呼吸衰竭

健康醫療網/ 2013/05/03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一名21歲男性大學生,上個月因持續咳嗽感冒,引發氣喘急性發作,卻拖延數天不就醫,病情惡化,最後嚴重到掛急診,所幸經過支管擴張劑、靜脈類固醇以及氧氣治療,病情逐漸好轉,在住院數天後病癒出院。醫師提醒,氣喘急性發作若不即早治療,病情可能惡化到需要住院,嚴重甚至呼吸衰竭,需插管進加護病房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一般內科主治醫師簡志翔表示,常遇有民眾問「氣喘可以被治好嗎?」他指出,目前醫學上氣喘無法根除,但定期接受治療,氣喘可以被預防、控制,並減少發作次數。

他進一步說,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道阻塞疾病,症狀主要有間歇性的呼吸困難、喘鳴、胸悶、痰量變多以及咳嗽,尤其在夜晚或凌晨特別容易發作,上述症狀會自行緩解,或透過適當治療而恢復。

治療氣喘主要分為急性發作及慢性治療,急性發作患者使用速效吸入性乙型支氣管擴張劑、口服或靜脈全身性類固醇,以及氧氣治療;需注意的是,若有輕微氣喘發作,可使用吸入性短效支氣喘擴張劑數次,但僅限於急性發作使用,若沒發作則不建議規則使用短效吸入支氣管擴張劑。

慢性治療主要使用吸入型類固醇、長效型乙型支氣管擴張劑,以及避免接觸誘發氣喘發作因子,如:病毒感染(如感冒)、接觸過敏原(如塵蟎、貓狗的皮屑、蟑螂、花粉、黴菌、香菸)、空氣汙染、氣溫急速變化、運動、劇烈情緒反應、化學刺激物、藥物(如阿斯匹靈)、常用的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NSAID)。

簡志翔強調,氣喘是一種經適當治療可被控制的疾病,建議患者每1至3個月回診一次,視病情需求跟醫師討論,調整適當的照護方式。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