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菸槍小心!雙危險因子增疝氣率

老菸槍小心!雙危險因子增疝氣率

優活健康網 2019/01/18 12:2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84歲陳姓老翁抽菸50多年,近年經常咳嗽。某天下田耕種返家後,發現左下腹明顯悶痛感,並且越來越痛,趕緊前往急診就醫。檢查後發現竟是罹患腹股溝疝氣,疑似因早上搬肥料時過度用力,導致左側小腸因腹腔壓力加劇,往左側腹腔壁膜推出造成左下腹明顯凸起。

經腹腔腹膜前疝氣修補手術 傷口小、術後恢復快

確認原因後,先將腸子推回腹腔內並繫上,防止小腸再次突出。再與老翁家人討論,決定採取經腹腔腹膜前疝氣修補手術治療,手術使用內視鏡建立3個1公分的切口進入腹腔內修補疝氣裂孔,因為傷口小,術後老翁快速恢復,疝氣帶來的疼痛感也跟著消失,術後住院5天即出院返家,1個多月的靜養後,老翁就回到田裡正常耕作。

當壁膜結構較薄弱時 搬重物、咳嗽、便祕可能使疝氣發生

童綜合一般外科醫師羅鳴高表示,多數成人疝氣都屬於腹股溝疝氣,是很常見的外科疾病。當人體的壁膜結構處於較薄弱的狀態時,如果因為搬重物、咳嗽、便祕等因素增加腹腔內壓力,組織或器官就可能由脆弱處突出到腹壁外,從外觀看來會呈現明顯的腫塊。腫塊突出處可能會出現疼痛感,病人平躺時腫塊會縮回,疼痛也會有減緩狀況,多數疝氣都不會自行癒合,需依靠手術治療。

疝氣好發老年族群 開刀傷口、抽菸等也可能增加機率

腹股溝疝氣好發於老年族群,因腹腔壁組織退化,讓器官更容易因為壓力大而突出腹腔壁膜,其他如開刀傷口、抽菸、肥胖、攝護性肥大等多種因素也都可能增加罹患疝氣機率。羅鳴高醫師呼籲,如果發現或疑似患有疝氣應該及早就醫,並建議盡早安排手術,避免腹膜裂口進一步擴大,或病情惡化成嵌頓型疝氣,造成腸子無法退回腹腔,此時可能進而危及生命安全。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