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疼痛像滿清十大酷刑!類風濕性關節炎隱忍疼痛如自殘

疼痛像滿清十大酷刑!類風濕性關節炎隱忍疼痛如自殘

華人健康網 2019/01/15 14:50

疼痛起來像滿清十大酷刑,痛到想把手剁掉…,有不少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都有這樣的深刻感受,甚至有病友即使非常能忍,也難逃病痛帶來的煎熬。疼痛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惡化的警訊,尤其嚴重類風濕性關節炎可能併發心臟與血管病變或憂鬱症,不可輕忽。因此醫界呼籲,千萬別漠視疼痛的警訊,否則形同「自殘」!

類風濕性關節炎臨床表現:關節紅、腫、熱、痛。

類風濕性關節炎臨床表現:關節、腫、熱、痛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任蔡文展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簡稱RA)是由於免疫系統異常,引起關節自發性的發炎反應。臨床上的表現為關節的「紅、腫、熱、痛」,文獻資料顯示,若缺乏適當的治療與照護,8成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終會關節變形,且4成患者會因此殘疾在10年內喪失工作能力,目前在台灣約有12萬人飽受類風濕性關節炎折磨。

1名61歲的男性患者,從小善於忍耐,工作猶如拚命三郎,同事曾形容他「不是鋼鐵人,而是『不是人』」,但是自從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後,他飽受疼痛打擊,再也堅強不起來。早在12年前的某天早晨,他就因突然發病,造成全身關節劇烈疼痛,動彈不得,生活無法自理,就連上廁所都無法擦屁股。礙於關節疼痛和僵硬,走路時雙手無法自由擺動,只能像機器人般,維持上臂下垂、下臂上抬約40度的姿勢。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理事長林宏哲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常因關節疼痛、腫脹、僵硬和變形導致活動力受限。這名患者雖然經歷過痛苦的發病過程,也曾因錯誤診斷和治療造成1個月內水腫增胖10公斤、引發全身皮膚嚴重過敏。所幸,確診後積極配合醫師做正確的治療,終於讓病症獲得穩定控制,告別疼痛和行動力受限的人生,甚至能夠重拾天天慢跑10公里的習慣。

醫界呼籲,千萬別漠視「類風濕性關節炎」發出的疼痛警訊,否則形同「自殘」!

正視「疼痛」警訊,「有感治療」改善日常疼痛

蔡文展醫師提醒:「疼痛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病程惡化的警訊!」如果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忍痛,反而是忽視疾病進展,是把自己推向關節變形導致殘疾的錯誤作為。對此,國內三大類風濕性關節炎醫病團體,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風濕病醫學會和風濕病基金會同聲提醒,患者應正視自己的感受,與醫師討論後透過快速且有效的「有感治療」,以提升生活品質,並且達成良好的疾病控制目標。

RA藥物治療趨勢:選擇多、使用方便

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聯盟執行長、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進一步說明,臨床有助減緩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或降低疾病活性的藥物很多,即使是中重度病患,也有生物製劑和口服小分子藥物可選擇,且健保多已給付,患者應該積極配合醫師治療,獲得改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