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肺阻塞 肺部復原運動不可缺

治肺阻塞 肺部復原運動不可缺

台灣新生報 2019/01/14 00:00

肺部復原運動是肺阻塞的治療中很重要卻常被忽視的一環,耕莘醫院院長林恒毅教授表示,肺部復原運動主要是利用各種不同的呼吸運動訓練、呼吸訓練、姿位引流及肺部擴張治療等,來改善病人的咳嗽多痰及呼吸困難的症狀,以增進病人的生活品質。

肺部復原運動該怎麼做?一個有效的肺部復原訓練至少要維持6週;分為「肺部呼吸訓練」和「肺部運動訓練」兩大部分,肺部復原的強度和內容應根據患者疾病的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

肺部呼吸訓練:

一、噘嘴式呼吸:1、吸氣時用鼻子吸氣,在內心默念「吸-吸」,並配合節奏用鼻子做深吸氣。(或是吸氣時使用鼻子吸氣,心裡默念1、2)2、嘴巴吐氣,噘起嘴唇像是要吹熄蠟燭一樣,默念「吐-吐-吐-吐」,並照著節奏吐氣。(或是吐氣時噘起嘴巴,由口腔緩慢將空氣吐出,心裡默念1、2、3、4)

二、腹式呼吸:1、吐氣階段:開始時緩慢吐氣,用收縮腹部的方法把氣體趕出腹腔,直到氣體吐盡為止,過程約5秒鐘。2、屏息階段:吐氣完畢後停止呼吸,保持大約2?3秒鐘。3、吸氣階段:先放鬆肋骨,讓氣體緩慢的充滿胸腔盡量最大限度地擴張胸腔,然後持續吸氣,放鬆腹部,使腹部漸漸鼓起,吸氣耗時約5秒鐘。

肺部運動訓練:

一、下肢運動:透過下肢運動,提高整體的肌肉與內臟的能力,改善日常生活身體的呼吸急促感,如:健走、騎腳踏車等。

二、上肢運動:透過上肢的運動,改善周邊肌肉的力量,大幅提高運動耐力與呼吸強度以增加患者的活動耐力,結合大肌肉群動作的肺部運動訓練,可以減緩病患日常生活氣喘不適的情形,但要經常練習才有效果,建議每周三到五天,每次三十分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