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呷肉、少運動 小心痛風

愛呷肉、少運動 小心痛風

台灣新生報 2019/01/11 00:00

高尿酸已成為可怕的「第四高」。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腎臟科林吳烜主任指出,尿酸偏高、少運動、水喝得不夠、常憋尿的人,還有愛吃肉、重鹹、重甜的人,千萬要小心了!這些行為都會增加痛風腎、尿路結石的風險。

有一位55歲林姓市民,因最近天冷,常常外食火鍋暖身體。多食的結果,導致右腳拇指關節紅腫痛,跑到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求診,主治醫師立刻給予緊急處理後,發現林先生血中尿酸過高,預約他到該院腎臟科求診。

基隆醫院腎臟科林吳烜主任說,「尿酸」是細胞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通常,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但是,如果飲食未注意或缺乏運動,造成血中尿酸過高,身體無法即時排出,那就很容易形成結晶,沉積在關節處,便會引起痛風,堆積在腎臟時,導致腎臟發炎。

一般民眾可能不知道,尿酸也會傷害腎臟,導致慢性腎臟病。

腎臟雖然有能力讓尿酸隨著尿液排出體外,但,若尿酸含量過多,就會於尿液中結晶化,形成結石,出現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統稱尿路結石)。一旦,痛風結石堵塞輸尿管,使尿液無法順利被排出,造成腎臟極大的負擔,進而,使腎功能受影響。

林吳烜主任指出,「高尿酸血症」的定義,空腹抽血尿酸數據>7.0mg/dl,即可定義為高尿酸血症。

如何避免高尿酸造成的腎臟傷害呢?

林吳烜表示,在飲食方面,需要避免高嘌呤的食物,烹調食物應以植物油為主,酒類,特別是啤酒,應該嚴格禁止。藥物治療方面,痛風急性發作時,一般都使用秋水仙素和非類固醇類止痛藥,在腎功能不好或有胃腸道出血病患,可以類固醇代替非類固醇類止痛藥。

基隆醫院腎臟科林吳烜醫師呼籲民眾,要特別注意尿酸過高帶來的疾病傷害。對於尿酸偏高、少運動、水喝得不夠、常憋尿的人,還有愛吃肉、重鹹、重甜的人,特別要要小心了!這些行為都會增加痛風腎、尿路結石的風險。

至於控制尿酸過高的重要方法,民眾要儘量控制飲食、運動及適當的體重。飲食上特別要注意盡量少食用高嘌呤食物、多喝水,並配合運動擺脫肥胖。民眾若已確診痛風腎或尿路結石時,務必要配合醫師的診療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