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臟破大洞 柬10歲童走路都喘

心臟破大洞 柬10歲童走路都喘

台灣新生報 2019/01/10 00:00

馬偕醫院昨(九)日表示,去年九月馬偕醫療團遠赴柬埔寨,當地發現一名十歲男孩Tola的身材瘦小,瘦弱胸肋下心臟不規律跳動,由於無法遠端診療,當地也沒有心臟超音波,加上偏鄉醫療資源與經濟條件受限,後來十二月規劃到馬偕兒童醫院住院,檢查發現,Tola有極大心房中隔缺損,又合併嚴重肺動脈高壓。

心房中隔缺損合併嚴重肺動脈高壓,造成Tola的體重過輕,只有二十公斤、易喘、胸廓變形,醫師評估倘若無法外科手術,僅僅依靠藥物維繫的話,恐怕活不到三十歲。

為Tola進行手術的馬偕兒童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徐綱宏表示,除了進行心房中隔修補手術之外,由於Tola心臟破洞時間實在太久,以致心臟已有擴大現象,而且呈現衰竭情形,於是同時進行左側二尖瓣膜及右側三尖瓣膜修補,幫助Tola的心臟更快恢復正常功能,手術歷時約三小時。

兒童心臟科醫師陳銘仁表示,新生兒心房中隔缺損可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得知,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至二,出生時破損情況愈大,未來自行關閉的機會就愈小,臨床統計顯示,若新生兒大於一公分缺損,未來自行關閉機會愈小。醫師提醒心房中隔缺損病患,應在學齡前進行規律追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