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肌梗塞年輕化「血脂」成關鍵 55歲以下發生率增3成

心肌梗塞年輕化「血脂」成關鍵 55歲以下發生率增3成

匯流新聞網 2019/01/10 03:0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越來越冷,正是許多心血管疾病好發時節,而根據最新健保資料庫統計研究數據指出,近十年來,國內急性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警訊是,55歲以下發生率增3成,且其中高血脂患者增加,醫界呼籲控制血脂中的壞膽固醇,對預防心肌梗塞十分重要。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李貽恆表示,分析2009到2015年之間,5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心肌梗塞發生率持續增加,到2015年時,男性每萬人中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人數從2.7人成長到3.5人,發生率在男性增加了30.3%,在女性則增加29.4%。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患者當中,罹患高血壓與糖尿病的比例皆未增加,但高血脂患者卻增加近2成。

55歲的郭先生,從事夜班工作,一向覺得自己身強力壯,4年前下床竟昏倒過去,送急診發現同時患有急性冠心症及高血脂、高血壓,心臟血管已被堵住,緊急裝了心臟支架,才從鬼門關前救回,但血脂就一直無法控制下來,最高的時候壞膽固醇高達230mg/dL,在醫師建議下,使用PCSK9抑制劑針劑,一年後才降到30mg/dL,胸悶、頭痛情形改善。

事實上,2017年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聯合五大學會公布的《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即呼籲若曾有心血管疾病病人,應重視壞膽固醇數值,若壞膽固醇未控制達到70mg/dL以下,應積極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才能確實遠離復發及猝死的風險。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說,按照《台灣高風險病人的血脂治療指引》及參考國際趨勢的健康控制指標,已發生過急性冠心症的患者該控制壞膽固醇於70mg/dL以下,但超過6成的患者皆未達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