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4成民眾有脂肪肝!健康減重為解方

4成民眾有脂肪肝!健康減重為解方

優活健康網 2019/01/04 12: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54歲的余女士最近一次的肝指數報告仍居高不下,雖然接受慢性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治療成功清除病毒已達2年,但最近半年卻常感疲憊且肝指數持續高過5倍。抽血報告、自體免疫指標檢驗正常,腹部超音波卻顯示有瀰漫性肝疾病併脂肪肝。余女士住院接受肝組織切片,1個星期後,病理報告顯示余女士為脂性肝炎。

台灣約4成民眾有脂肪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林志陵說明,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即一般所謂的脂肪肝或是俗稱「肝包油」,已是目前最常見的肝病,台灣約4成的民眾有脂肪肝。不僅好發於中年人,在兒童與青少年比例也逐年上升。

脂肪肝是代謝症候群在肝臟的表現,代表肝細胞處理不完血流帶來的過多脂肪酸,只好以油泡形式堆積在肝臟。脂肪肝早期被認為是良性變化,無傷大雅,但近年研究顯示,約1成的病人會產生發炎狀態,進而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也有少數病人直接跳過肝硬化階段,就發現肝臟腫瘤。

外觀正常泡芙族 別輕忽脂肪肝危機

林志陵主任表示,因運動量不足、攝取過多熱量造成體重過重、糖尿病、高血脂的中年「大腹翁」和「小腹婆」當然是脂肪肝的好發族群,但體重正常或過輕的年輕「泡芙族」也會有脂肪肝。

病毒肝炎,不管B肝或C肝,在疫苗政策與抗病毒藥物治療下,患病人數逐年下降,但脂肪肝卻因為飲食型態改變與運動量減低,發生率日漸上升。雖醫藥界持續研究,但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有效治療脂肪肝,透過健康減重、良好飲食與運動,肝臟脂肪被逐漸耗用後,脂肪肝是可逆的。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