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急性心肌梗塞】天冷頭暈狂冒汗 男急送醫救心

【急性心肌梗塞】天冷頭暈狂冒汗 男急送中醫大新竹附醫速救心

勁報 2019/01/04 12:31

【勁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近來天氣轉冷,新竹一位廖先生日前開車到高鐵站途中,突然感覺頭暈胸悶,冷汗直冒、溼透整件襯衫,他警覺不對勁,緊急停車到超商求救,救護車將他送至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心臟內科團隊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迅速進行心導管手術,救回一命。醫師提醒,心肌梗塞須儘速就醫,民眾若出現胸悶、頭暈、盜汗,務必趕快送急診。

由於迅速到院及心導管打通血管,67歲廖先生術後恢復良好。廖先生說,他平時每天要走一萬步,身體狀況都還不錯,之前雖曾因胸悶就醫,但心電圖顯示正常,他也就沒在意,近半個月來因為事忙,常常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發病前一晚,他在家喝了大約200C.C.的竹葉青,抽菸又熬夜,不料隔天就發病,還好醫院很近,急診又有心臟內科醫師,他才能幸運撿回一命,「我要戒菸,調整生活作息,不能拿自己健康開玩笑」。

中醫大新竹附醫心導室主任陳業鵬說,醫療團隊緊急為廖先生打通1條完全阻塞的血管,置入支架;急性心肌梗塞是因為心臟冠狀動脈內的斑塊破裂,形成血栓、阻塞血管,導致心肌急性壞死,醫療團隊要和時間賽跑,要在最短時間內以心導管手術打通阻塞的血管,使血液再灌流、重新供應心肌細胞血液,以減少心肌壞死的範圍。

陳業鵬指出,心肌梗塞的高危險因子,包括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年齡及抽菸,天氣冷也容易誘發,近日天氣變冷,且廖先生有糖尿病、年齡、抽菸等三個因子,因此發病。心肌梗塞病人除了定期檢查和按時服藥外,也應採低脂肪、低膽固醇、低鹽、高纖維的飲食,並控制血糖、血壓穩定和體重,特別是要戒菸,並注意保暖,防止心肌梗塞再度發作。

陳業鵬提醒,心肌梗塞需在短時間內就醫,民眾若出現胸痛,且轉移至頸部、下巴、左肩、手臂和背部,持續疼痛超過30分鐘,且冒冷汗、臉色蒼白、四肢冰冷、頭暈、噁心、嘔吐、焦慮、害怕,全身虛弱無力、呼吸困難,要儘速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