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冠心病患適食海藻黃豆湯、首烏粥

冠心病患適食海藻黃豆湯、首烏粥

台灣新生報 2019/01/03 00:00

冠心病,又稱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是一種發病率極高的心臟疾病,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飲食對於冠心病患者來說相當重要,像是海藻黃豆湯、首烏粥,便是很適合冠心病問題的民眾來食用。

黃怡指出,高脂肪、高膽固醇飲食是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易發因素,所以像是動物的內臟、腦子、脊髓及蛋黃、魚子和多種貝殼類富含膽固醇的食品都該限制食用,另外像是少吃蛋黃、豬腦、豬肝、豬腰、皮蛋、蟹黃、魚子、對蝦、奶油等,也要盡量避免。

至於像是豆類及其製品、馬鈴薯、紫菜、海帶、香菇、蘑菇、山藥、筍、木耳、蕎麥、以及香蕉、西瓜等富含鉀元素食物,可以多吃,以利緩和鈉,保護心肌細胞。

或者是多吃能降血脂食物如牛奶、羊奶、豆類、胡蘿蔔、菜花、韭菜、大蒜、大蔥、洋蔥、生薑、番茄、香菇、紫菜、海帶、魚類、柑、蘋果、山楂、花生等。

黃怡提供海藻黃豆湯與首烏粥這兩道簡單的食療配方,讓冠心病的民眾,可以選擇食用。

【海藻黃豆湯】

將昆布、海藻各30克,黃豆150~200克煮湯後,加入適量調味品服食,適用於冠心病並高脂血症、高血壓者食用。

【首烏粥】

將制首烏30-60克,用砂鍋煎濃汁,與粳米100克、大棗3枚同煮粥,加冰糖少量,早晚餐服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