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性疲勞症候群 多見氣虛、陰虛證

慢性疲勞症候群 多見氣虛、陰虛證

台灣新生報 2019/01/01 00:00

您是否常常容易感到疲力,當容易疲累持續半年以上,並排除其他可診斷出的疾病,如癌症、肝炎、更年期等,就有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謝明憲提供養生茶飲,讓慢性疲勞的民眾改善其不適。

根據中醫古書上的記載,當民眾出現有四肢困倦、虛勞等問題,可根據病患不同證型予以治療,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氣虛」、「陰虛」兩大證型,當長期處於長期疲勞,身體能量就會不足,進而形成氣虛,若是工時長、壓力大,甚至加班熬夜,此時就容易傷陰,當體內陰液不足,易口乾舌燥、虛熱,這種熱不是夏天那種高熱,而是「低熱」,這很可能就是陰虛體質。

謝明憲建議民眾可以在家自行製作補氣茶與養陰飲這兩道簡易茶飲,來舒緩因為慢性疲勞所帶來的不適。

補氣茶材料:黨參2錢、黃耆2錢、熱水200cc,做法:將藥材投入熱水中,用隨身保溫杯燜10至20分鐘即可飲用;謝明憲提醒,補氣飲喝了會較有精神,最好中午前喝完,以免晚上失眠。黨參、黃耆可用參片取代,夏天用西洋參,冬天用高麗參,因紅參溫補力強,夏天飲用可能上火。

養陰飲材料:何首烏6錢、枸杞(或熟地、麥門冬)3錢、水600cc,做法:將藥材投入水中煮20分鐘,稍微放涼即可飲用;由於養陰藥滋膩會礙胃,因此易拉肚子、腹部悶脹者不適合飲用。有脾虛問題,應先補氣固脾,改善吸收力,否則吃再多,只會讓腸胃不舒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