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臟變胖藏鏡人-二尖瓣逆流 修補可取代心臟移植

心臟變胖藏鏡人-二尖瓣逆流 修補可取代心臟移植

華人健康網 2019/01/01 10:30

日前嘉義一位六十歲老伯,因覺胸悶急喘求助心臟科門診,卻赫然發現心臟收縮功能只剩二成(正常心臟功能均超過六成)。心臟超音波檢查顯示病人有重度二尖瓣逆流及三尖瓣逆流情況,且左右心房及心室都已嚴重擴大,雖給予藥物治療但無明顯改善。是故,醫師建議其心臟移植但因捐贈之心臟數量有限,老伯在等待過程中持續不適,也無法接受要換心的殘酷事實。

後來老伯求助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外科陳偉華主任醫師,陳醫師使用藥物檢測後發現其心臟雖然脹大,但如能改善瓣膜逆流的話,心臟收縮功能仍有康復的機會,故於三個月前緊急幫老伯施做二尖瓣及三尖瓣修補手術,一個月後其擴大的心臟已縮小了三分之一,老伯也不再胸悶急喘也順利於術後一週出院,目前搭配藥物治療並回復正常生活,彷彿經歷了一場從地獄到天堂的冒險旅程。

陳偉華表示,二尖瓣逆流往往無徵候,當症狀乍現時即表示心臟已擴大。二尖瓣逆流治療通常以藥物為第一線,如已至嚴重程度者,依國際醫療標準應改以修補手術來處治,以預防心臟功能更加惡化。陳偉華還說,如二尖瓣逆流情況為重度者,並不建議採瓣膜置換的方法。雖然瓣膜修補技術較為困難,但比起瓣膜置換來說,其優點為手術死亡率更低、更佳的左心室收縮功能之改善及更低的十年死亡率等,其原因為瓣膜修補更符合人體生理流體學且不需終身服用抗凝血藥物,大大提升病人的術後生活品質。

陳偉華指出,此病人的棘手之處在於其心臟功能極差,除需謹慎評估手術的風險外,在術中為維持其完好不多的心臟功能,更需使用最新的「低鉀HTK心肌麻痺保護液」來提供心臟停跳缺血時的心肌保護功能及搭配「自體血液回收機」,來儘量減少手術時的失血量。

陳偉華強調,因二尖瓣拖垂而造成二尖瓣逆流的成因眾多,但心臟功能越差者,更是需要採取修補手術來處置。要切記的是,重度二尖瓣逆流病人若只單純以藥物治療的話,則五年內會有四成的病人將會出現各式併發症,其中以心律不整引發中風最常見也最嚴重;同時,女性發生率又為男性的兩倍,所以如發現自身有持續的心悸和會喘及胸悶等症狀時,就要第一時間趕快就醫檢查,以免二尖瓣逆流因忽視而演變為重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