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指又卡又痛 小心是板機指惹禍

手指又卡又痛 小心是板機指惹禍

健康醫療網 2018/12/28 14:41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你的手指也有又卡又痛的現象嗎,小心可能是板機指,像是家庭主婦、鋼琴老師、3C族等,因生活或工作經常反覆使用手指,恐都屬於板機指的高危險族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欣蓉指出,臨床上,曾有病患抱怨,手指不僅又卡又痛,彎起來再伸直就像彈簧般彈出去,嚴重時還得靠另一隻手才能扳開,其實這就是典型的板機指。

過度用手指會發炎 超音波檢查揪元兇

但究竟為什麼會造成板機指呢?李欣蓉醫師表示,主要因過度使用手指,造成肌腱與腱鞘的摩擦增加,直到發炎腫脹後,促使肌腱滑動的空間變窄,造成手指活動度相對受限;但因病患同時會有關節腫脹僵硬的情形,因此臨床上檢查,就得與關節疾患或自體免疫疾病作鑑別,這時可採以肌肉骨骼超音波進一步檢查。

熱敷或超音波治療 有效舒緩板機指

治療上,可透過熱敷、超音波等物理治療,有效舒緩症狀,但也得仰賴病患平時減少抓握的動作,多休息且適度的拉筋伸展,才能加速復原。李欣蓉醫師表示,若病患仍感到疼痛難耐,這時可給予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或在患處注射局部類固醇,幫助抑制發炎,達到舒緩症狀效果。

手指卡卡應就醫 經皮穿刺療法新選項

如果保守治療都無效時,則可選擇經皮穿刺療法或傳統手術治療,但需考量術後復原問題,病患可先與醫師詳細討論及評估後,再採以治療;李欣蓉醫師呼籲,若有手指卡卡,甚至造成疼痛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