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臟有腫瘤 病因居然是肝癌

心臟有腫瘤 病因居然是肝癌

好醫師新聞網 2018/12/28 14:42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游尚智/台北報導

一名六旬病人因雙腳下肢水腫及氣促就醫,第一次診斷為肺炎併發心衰竭,不到一個月後就送醫,結果在心臟發現一顆5公分腫瘤,切片報告竟是肝癌轉移,病人隨時有猝死風險,經緊急手術才撿回一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內科涂崇誠醫師表示,病人有超過五十年的菸齡,且平均每天一包菸以上,並無特別B、C肝炎或酒癮,過去病史為慢性肺阻塞肺疾,長期在胸腔科追蹤治療。經過急診醫師診斷為肺炎併發心衰竭,收治到整合病房科住院,使用抗生素和支氣管擴張劑再加上利尿劑,病情逐漸好轉,於一週後順利出院。

涂崇誠指出,這名病人一個月後又因下肢嚴重水腫及氣促就醫,改由心臟內科收治住院,住院過程中使用利尿劑治療,病人的體重有減少約兩公斤,但下肢水腫和氣促卻無明顯好轉,由於一個月前住院時安排的心臟超音波檢查,報告顯示四個心臟腔室無擴大且左心室射出分率大於55%,研判是舒張性心臟衰竭;但這次病人經治療卻與醫師臨床預期落差很大,又安排一次追蹤性心臟超音波檢查,竟發現病人右心房裡面長出一顆直徑約莫五公分的腫瘤,幾乎就快把整個右邊心臟的入口都擋住,由於病人隨時會有心因性猝死的可能性,立即聯繫心臟外科醫師討論緊急開刀,同時安排全身電腦斷層檢查。經檢查後發現除了右心房長了一顆六至七公分的腫瘤外,還有一長串的下腔靜脈延伸到左腎靜脈的巨大血塊。

涂崇誠強調,病人順利接受了心臟腫瘤切除及血塊移除手術。右心房腫塊切片報告顯示為惡性肝細胞癌,原來這顆心臟腫瘤竟然是由惡性肝細胞癌轉移過來的組織加上附近血管鬱積的血塊組合而成,稱之為Budd-Chiari syndrome(巴德-吉亞利症候群)。這種病例在臨床上實屬罕見,病人能倖存下來,皆經由臺北巿立聯合醫院醫療團隊的精準診療與細心照護,當初快奄奄一息的病人現在能活著走進醫師的診間回診,是非常幸運的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