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減緩疼痛做對了嗎?止痛藥4要點

減緩疼痛做對了嗎?止痛藥4要點

優活健康網 2018/12/29 09: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疼痛幾乎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很多人會自行服用止痛藥,用來緩解頭痛、經痛,或運動傷害、姿勢不良引發的手腳或肩頸痠痛等不適症狀,但是您知道如何正確使用嗎?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使用止痛藥應謹記下列事項,才能讓疼痛遠離你:

1) 瞭解正確使用方式/

在藥局購買的止痛藥,應遵照藥師指示及藥品說明書(仿單)使用。如果有任何用藥的疑問;例如每天使用幾次、每次使用多少量、適合飯前或飯後使用、外用藥品如何塗抹?可以詢問藥師,正確用藥才能發揮最大效果。

2) 正在使用其他藥品應主動告知藥師/

藥品併用可能影響藥效或增加不良反應風險;例如止痛藥成分常用於退燒藥或感冒藥,一起使用可能造成藥品過量。若民眾正在使用其他藥品,購買止痛藥前應主動告知藥師。

3) 用藥期間不飲酒/

酒精可能會影響藥效,或增加發生不良反應的風險;例如止痛藥成分乙醯胺酚,併用酒精可能增加肝損傷的風險,而非類固醇抗發炎類止痛藥併用酒精,則可能增加腸胃副作用的風險。因此使用止痛藥期間,不應飲酒或併服含酒精飲料。

4) 適時就醫治療/

疼痛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一種症狀,如果自行使用止痛藥3天以上,疼痛仍沒有緩解甚至惡化,應立即就醫。

食藥署提醒,民眾就醫領藥或至藥局買藥時,可多諮詢藥師相關正確使用的用藥資訊,以免服藥後發生不良反應!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69期資料)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