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罕見!肝癌轉移心臟 真光刀殺腫瘤

罕見!肝癌轉移心臟 真光刀殺腫瘤

健康醫療網 2016/06/11 08:13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一名76歲的王姓男患者,和妻子居住在偏遠鄉鎮地方,以務農為生,唯一嗜好只有抽菸並偶爾小酌;去年開始感到容易疲累,且常常因為腹漲導致胃口不好,年底時發現左上腹位置腫起來,且越來越大,經檢查後確認肝臟內有兩顆腫瘤,為肝癌第四期,癌細胞還從肝臟沿著靜脈擴延到心臟右心室,因為腫瘤太大,已經無法開刀或進行栓塞治療。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葉啟源主任使用標靶真光刀系統進行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6個星期來進行了30次治療,殺死了左肝內的大顆腫瘤,成效良好;目前積極治療另一顆腫瘤,待完成後再進行肝臟動脈栓塞治療。

標靶真光刀精準殺死癌細胞

葉啟源主任表示,肝癌細胞轉移到心臟的案例很罕見,這是行醫30年來首次遇到的個案,患者因為家住偏遠,且沒有健康檢查習慣,早期肝癌又沒有明顯的症狀警訊,平時身體稍微不舒服時又自行判斷而服用成藥或草藥,因此等到發現時腫瘤已經很大且擴散;雖然不能開刀直接切除腫瘤,但因為有真光刀系統可以精準殺死癌細胞,才能治療並控制病情的惡化。

肝癌高危險群應定期檢查

葉啟源主任呼籲,初期罹患肝癌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少部分病人會出現食慾減退、上腹悶脹、乏力等情形;但大部分人都是等到中晚期出現肝痛、消瘦、黃疸等症狀時才有所警覺。防止肝癌發生方法就是接種B肝疫苗以預防病毒感染,並減少亞硝胺攝入(如酸菜、醬菜等),以及戒菸酒等不良習慣,保持良好生活作息;如果本身是肝癌高危險群(B 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家人曾有罹患肝癌病史者等),至少半年做一次「甲種胎兒蛋白」血清、肝功能與腹部超音波檢查,才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肝癌也是容易復發的癌症,所以肝癌患者在接受過治療或手術以後,還是要定期回門診追蹤檢查。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