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用藥控制高血壓 過量可能變血壓低

用藥控制高血壓 過量可能變血壓低

台灣新生報 2018/12/26 00:00

相對於高血壓,低血壓較少被人所提及,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江碩儒指出,低血壓的標準為「收縮壓低於90mmHg、舒張壓低於60mmHg」,其常見症狀包含頭暈頭痛、疲勞、臉色蒼白、食慾不佳、消化不良、四肢冰冷等,嚴重時會呼吸困難、昏倒。最明顯的現象是「直立式暈眩」,當姿勢突然改變,蹲下站起時,血壓打不上來腦部,容易眼前一片黑等。

高血壓發作常與氣溫變化相關,而低血壓較無直接影響,除非是心血管疾病引起,若是本身有心血管、腦血管病變或狹窄,血壓又太低,血流達不到腦部末梢血管,就可能腦血流不夠而中風,特別是曾中風的病人,要預防二度中風。

江碩儒提醒,銀髮族跌倒原因以低血壓居多,因調控血壓的自律神經較遲鈍,如果又有慢性病,情況會更常發生,改變姿勢時要預防跌倒。

江碩儒指出,門診偶爾也發現,高血壓病患用藥過量,可能變低血壓,因血壓會隨時間變化,若血壓已改變,藥物仍維持一樣,會有低血壓風險,建議患者要養成天天量血壓的習慣,發現血壓降低,就要適時減藥,如果有問題,更要提早回診調整藥量。

因為低血壓涉及範圍廣泛,若是發現自己有低血壓的問題,應就醫找出原因,較為安心。若為營養不良引起,記得多吃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短期內採取和高血壓飲食相反原則,補充高熱量、高鹽、高膽固醇,但生理性或其他疾病引起的低血壓,就不能這樣補,以免三高導致更嚴重後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