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分鐘 358 」遠離肺阻塞 擺脫吸管人生!

「1分鐘 358 」遠離肺阻塞 擺脫吸管人生!

健康醫療網 2018/12/26 09:43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罹患肺阻塞不自知 58 歲老菸槍爬山險送命

58 歲的王爺爺,是吸菸將近 40 年的老菸槍,多年來無論是孫兒屢次勸 說,或開始出現「酷酷嗽」的毛病,仍改不了他吞雲吐霧的習慣。直到今年闔家出遊登山,1 分鐘內才走不到 10 幾階,王爺爺就氣喘連連,且咳嗽得比以往厲害,最後因能吸入的氣越來越少,導致呼吸困難而昏倒在地,嚇得家人連忙送急診搶救,所幸在鬼門關前救回一命,也因而發現自己早已罹患「肺阻塞」。回想起發病情景,王爺爺感嘆「就好像只能透過一支吸管呼吸,幾度喘不過氣」,出院後便下定決心戒菸,並按時用藥回診,讓病情明顯獲得控制改善。

咳痰又悶喘 「1 分鐘358」登階測試肺功能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醫師說明,肺阻塞為慢性呼吸道發炎導致的呼吸道阻塞疾病,症狀發作時會導致呼氣氣流受阻,使病人喘不過氣,彷彿只能透過一根細吸管呼吸。因肺阻塞常見症狀為:咳、痰、悶、喘,多數患者一開始可能無警覺意識,僅認為是感冒引起而延誤就醫,錯失黃金治療期。王醫師建議,除了吸菸者外,若民眾常暴露於危險因子如:有害氣體或微粒,且出現類似症狀持續超過 2 星期以上,應盡快就醫檢查,平日也可透過「1 分鐘358」(註 1)的登階測試,自我檢測肺功能是否出了問題。

「醫療給付改善方案 」 逾26,000名患者受益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級醫師鄭世隆表示,自 2017 年「肺阻塞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施行起,除了國健署出版「台灣肺阻塞臨床照護指引」作為各層級治療肺阻塞之參考外,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也特別架設「自在呼吸健康網」,提供大眾正確的肺阻塞疾病衛教資訊。此外,改善方案也替第一、第二類院所(註 2)建立雙向的轉檢、轉診制度,規劃以病人為中心的共同照護模式,除了善用醫療資源,更有效降低肺阻塞急性發作與加護病房入住率,截至目前,已有超過 2 萬 6 千名肺阻塞患者受惠。

肺阻塞認知不足 台灣啟動早期介入計畫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醫師指出,根據 2016 年內政部人口統計預估,台灣約有 88 萬人罹患肺阻塞,卻僅有 2%的就診率,分析造成此現象主要原因就是「肺阻塞認知不足」以致個案未能早期被發現。

而今年起國健署推動「慢性阻塞性肺病疾病個案早期介入模式發展計畫」,將與「肺阻塞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串聯,善用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機制,全方位推動肺阻塞早期管理與防治,自基層診所開始把關,一級院所作為支援後盾,期望達成「早期確診、早期介入」的目標,提供肺阻塞患者更優質的醫療品質。

【註 1】:「一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

近年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參考許多文獻,推出「一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希望透過落實肺阻塞篩檢生活化,讓民眾可以隨時隨地利用爬樓梯來檢視自己的肺活量:

0~30 階:

如果 1 分鐘內,登階未達 30 階,就屬於高風險族群,民眾需檢視自身有沒有吸菸史或喘咳痰的症狀,盡速就醫檢查。

30~50 階:

如果 1 分鐘內,能登階 30-50 階,屬於中重度風險族群,需多留意自身肺功能。

50~80+階:

如果 1 分鐘內,能登階 50 階以上,表示肺功能相當不錯,屬於低風險族群。

【註 2】:

1.第一類院所:需具有三位以上(含)胸腔暨重症專科專任醫師,且需配置呼吸治療師及個    案管理師各 1 名。

2.第二類院所:需具有一位以上(含)家庭醫學科或胸腔暨重症專科或內科或小兒科或耳鼻    喉科專任醫師。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