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釘植入偏差 可能造成癱瘓

骨釘植入偏差 可能造成癱瘓

好醫師新聞網 2018/12/26 12:28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台南報導



圖:奇美醫院神經外科區錦豪醫師

台灣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數14%,正式跨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健康問題不但是國家或是個別家庭而言,都是一個日益嚴重的挑戰,尤其老年人難免都會有的退化性疾病,更難避免,這其中退化性脊椎疾病已被視為不可忽略的健康問題之一。過去骨釘植入多半都是藉由2D影像輔助,對於病人解剖結構較難完整分析,尤其高位頸椎結構的變異性高,若植入骨釘的時候產生誤差偏移,可能造成神經、血管受傷而導致不可逆的影響,包括肢體癱瘓、呼吸衰竭或大小便失禁等。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區錦豪醫師表示,奇美醫學中心引進華人地區第一台新一代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以下簡稱ARTIS pheno)配置於複合式手術房中,這台導航影像輔助系統,可突破過往限制,經由全方位多角度的3D影像捕捉,確實掌握病人脊椎解剖構造,利用即時影像追蹤,讓醫師在手術過程中隨時調整手術策略,精準的將骨釘植入以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區錦豪說,每一個手術環節都由外科醫師與放射師運用雷射導引(Laser guide)輔助系統於手術過程中,透過雙重確認骨釘植入路徑與周邊神經血管構造的相對位置,再搭配術中神經監測器,正確記載並觀察骨釘植入時的神經狀況,更可確保手術過程中病人的安全。

區錦豪強調:相較於達文西機器人手臂,ARTIS pheno更能在手術前、手術中即時修正策略,同時追蹤術後影像,簡單便易操作,提升病人的安全性;而這項全台創新的植入技術,日本亦有類似作法,透過參加今(107)年台灣醫療科技展不僅渴望積極推動此項技術,也期盼與日本等國進行更多技術交流,造福更多病人。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