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房顫動 中風機率高

心房顫動 中風機率高

台灣新生報 2018/12/21 00:00

心房顫動容易產生血栓,所以患有心房顫動的病人,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五倍。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黃群耀表示,由於心律不整的症狀不明顯、出現的時機無法預測;若以傳統的心電圖篩檢可能錯過心律不整出現時機,建議可配戴心電圖手錶,在醫療系統的監測輔助下可以正常生活、運動,並可以長時間監測是否有心律不整的狀況發生。若能提早偵測到心房顫動的發生,可依照醫師醫矚服用抗凝血藥物及心律藥物,降低包含腦中風在內的中風風險。

62歲的張小姐平常喜愛和先生一起騎單車,因為出現心悸、頭暈等症狀所以到北醫附醫接受檢查。黃主任表示,張小姐先接受傳統的24小時心電圖檢測後,沒有檢測出任何心律不整的數據後,醫師建議張小姐配戴心電圖手錶接受14天的居家篩檢,果然篩檢出張小姐有心房顫動的現象,經過醫師的藥物及電燒治療後,成功擺脫心房顫動的威脅,更和先生一起完成300公里的單車環島挑戰。

常見的心律不整症狀如心房顫動,盛行率大概為全人口的1%~2%,而且隨著年紀的增加,心房顫動發生的比率也會逐年增加,65歲以上的盛行率更高達5%~10%。

心房顫動也會影響全身的血液輸送,所以病患容易出現頭暈、腳部腫脹等症狀,並伴隨經常性的心悸症狀,醫師提醒有以上症狀的民眾,也可能是心律不整的高風險族群。

黃群耀主任指出,心電圖手錶篩檢具有資料即時回傳的功能,系統偵測到心律不整的症狀發生後,會立即通知北醫附醫遠距健康照護中心,同仁會依據系統建議提供包含就診提醒、預約掛號等服務之外,也會同步將數據回傳給病患的主治醫師進行分析,在病患抵達醫院前,醫師可以提早了解病患狀況,擬定完整的治療計畫。目前已經有12名個案接受心電圖手錶篩檢,其中就有9名個案檢驗出包含心室、心房早期收縮、心房顫動等問題,心臟問題檢出率達75%。黃群耀主任補充,目前除了心電圖篩檢功能外,近期更將推出包含血氧、血壓偵測、睡眠品質監控等功能,未來可以提供民眾更便利的健康照護。

北醫附醫推出居家心律不整篩檢,希望提供民眾更多選擇外,未來希望更可以推出包含社區、藥局篩檢等合作模式,提供台灣民眾更全面性的醫療照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