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僅22歲腰痠背痛 脊椎側彎惡化導致

僅22歲腰痠背痛 脊椎側彎惡化導致

優活健康網 2018/12/18 09:4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22歲的戴小姐受背痛所苦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因過去沒有太在意青少年時期已經發生的脊椎側彎,沒想到已經惡化並彎曲到25度,導致常常腰痠背痛。所幸在治療及復健下,戴小姐脊椎側彎的角度已明顯縮減至15度,原來疼痛感也逐漸消失。

青少年肌肉發育跟不上骨骼成長+姿勢不良 易脊椎側彎

復健科醫師陳泰安表示,正常的脊椎由背面看應該呈直線,如有向左或向右成C型或S型彎曲,稱作脊椎側彎。發生原因除了椎間盤突出、骨盆傾斜、長短腳、先天性脊椎異常、家族遺傳外,青少年在發育時期肌肉發育跟不上骨骼成長,再加上姿勢不良,也容易脊椎側彎。由於糖分會取代能幫助強化骨骼發育的蛋白質聚醣,高糖分的飲料或零食也會使發育的骨骼較軟、耐受力較差。

脊椎側彎除了造成體態外觀問題,由於關節長期受力不均,容易產生腰、背、肩部疼痛、疲勞無力或衍生退化性關節炎。如果側彎度數過大,甚至會影響心肺功能或對腹腔增壓,造成呼吸不順、胸悶腹脹而併發其他症狀。

3C族姿勢不良 易壓迫心肺、肌筋膜發炎

陳泰安醫師說明,一般來說,側彎 10度以內為脊椎不正,10度以上才會認定為脊椎側彎,10至25度為輕度側彎,可用姿勢矯正和運動治療;25至40度為中度側彎,除了姿勢矯正和運動治療,還要加上穿戴特殊背架;40度以上為重度側彎,此時則要考慮開刀治療。

許多民眾因長期使用3C產品當低頭族,長時間維持不良姿勢。雖然不會馬上脊椎側彎,卻會造成脊椎兩側旁邊的肌肉和筋膜因不平衡而拉扯,容易疲勞僵硬、影響外觀、更會壓迫心臟和肺腑,影響呼吸和血液循環,造成易喘、呼吸困難,若再加上缺乏運動和姿勢不良,還會造成慢性肌筋膜發炎,影響生活品質。建議民眾若出現脊椎側彎,應把握黃金治療期矯正,否則錯失治療時機就後悔莫及。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