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你的鼾聲如雷嗎? 這種人當心這健康風險高10倍

你的鼾聲如雷嗎? 這種人當心這健康風險高10倍

匯流新聞網 2018/12/13 02:31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別以為打鼾沒什麼!醫師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睡覺時常吸不到氣、睡眠容易被打斷,有時更被自己的鼾聲驚醒,長期下來睡不飽,睡眠時又常處在缺氧狀態,時間一久容易引起發炎,增加心血管疾病、注意力下降、憂鬱,甚至夜間猝死的機率。而重度打鼾者,發生頸動脈粥樣硬化是一般人的10倍以上。

45歲的陳小姐就是一例,儘管體檢報告看起來正常,沒有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血脂等問題,睡覺時卻有打鼾現象,進一步頸動脈超音波檢查才發現頸動脈內中膜增厚,甚至粥樣硬化,睡眠檢查更發現有輕微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其中風、腦血管疾病發生率是一般人的3至4倍,睡眠呼吸中止症早是普遍已知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之一。

為什麼打鼾要小心中風?潘俊伸說,研究指出,打鼾時頸部附近的震動會造成頸動脈內皮受損,而且打鼾越嚴重,頸動脈粥樣硬化就越明顯,重度打鼾者,發生頸動脈粥樣硬化是一般人的10倍以上。

單純的打鼾不論是否有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強調,都會增加頸動脈粥樣硬化狹窄的風險,進而增加中風的風險。另外,頸動脈粥樣硬化狹窄也常見於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需要特別小心。

潘俊伸指出,打鼾或合併有輕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應針對肥胖、過敏性鼻炎合併鼻中隔彎曲、扁桃腺體或懸雍垂過大,以及顎部或臉部構造不正常等常見的病因進行檢查矯治。

生活型態的調整也非常重要,潘俊伸建議,除適度減重、控制三高之外,更要多運動,避免酒精、鎮定劑、安眠藥及香煙,只要有效的處理睡眠呼吸中止症或打鼾症狀,頸動脈內中膜增厚甚至粥樣硬化是可以被改善恢復至正常狀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