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十字韌帶斷裂 微創關節鏡助重回球場

十字韌帶斷裂 微創關節鏡助重回球場

優活健康網 2018/12/13 10: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一名愛打籃球的男大生,有次和球友切磋球技時,膝蓋竟「啪」一聲、發生劇痛。雖然醫師告誡要暫停打球,他仍逞強打球,沒想到再接連2次「啪、啪」聲,十字韌帶竟斷裂,連帶半月板也破損。幸好接受微創關節鏡十字韌帶重建及半月板修補,讓他能再打球,重拾籃球魂。

右膝前十字韌帶斷裂、半月板破損以手術重建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表示,診斷發現病患不僅右膝前十字韌帶斷裂,連帶還有半月板破損,強烈建議做手術重建,否則會造成膝蓋不穩定,尤其是運動、下樓時會感受特別明顯,一旦從事劇烈運動將更易受傷,如此最愛的籃球也需被迫放棄。

考量病患若接受傳統手術,需要把關節腔打開,傷口較大,破壞組織也較多,易留下沾黏的後遺症,且恢復期較久,恐影響運動爆發力。因此建議接受微創關節鏡手術。以關節鏡進行重建與修補,只需3個小傷口,其中2個為0.5公分,另1個傷口也僅有2.5公分,並能避免傳統手術的缺點,早日重回球場。

術後適當肌力訓練復健 加強膝蓋穩定

廖志祥醫師表示,術後當天即可下床走路。之後並接受復健,包括適當肌力訓練,加強股四頭肌肌力和本體感覺的活動,加強膝蓋的穩定。約2至3個月後即可跑步,並重新上場打球。

病患表示,術後最想做的事就是打球,和一群球友切磋球技,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不過他也以自身經驗提醒球友,即使愛籃球,運動受傷後千萬別再繼續打球,以免步上他的後塵,得不償失。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