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視網膜血管暴露異常血糖 病變率高

視網膜血管暴露異常血糖 病變率高

台灣新生報 2018/12/10 00:00

糖尿病容易引起併發症,甚至於包括全身性器官。執業眼科醫師楊逸儒昨日表示,視網膜血管暴露在異常血糖濃度,只要時間越長血管發生病變機會就越大。此外,年紀大、罹病期較長、長期糖尿病控制不良等因素,都是常見造成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危險因子。

楊醫師指出,實際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造成患者失明的首要原因,但是患者往往忽略,因為不知哪一種因素,容易造成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甚至於病情產生惡化,其實年紀大、罹病期較長、長期糖尿病控制不良等,都是常見的發病原因。

楊醫師指出,經過多年醫學研究,發現幾個有關的危險因子,比如糖尿病發病年紀、糖尿病罹病期長短、糖尿病病情控制好壞、病患年齡、高血壓、尿蛋白等皆是。由於糖尿病好發於中老年人,建議中老年人每年應做血糖值檢測,可以及早發現是否罹病,因為罹病期長短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具有正相關性。

值得一提的是,病人初期未有視力的症狀,也因此,患者本身常會忽略定期檢查。建議糖尿病患者應控制好血糖,定期做視網膜檢查,這才是預防視力受損最好辦法,也是上上之策。醫師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通常只作視網膜檢查,必要時才會輔助螢光眼底攝影,即可判斷患者病變有無及嚴重程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