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醫科醫師:老人秋冬保健康強化營養是關鍵

家醫科醫師:老人秋冬保健康強化營養是關鍵

華人健康網 2018/12/07 10:30

秋冬氣溫下降且溫差變化大,老年人容易出現小病痛,除了外在衣物的保暖外,也需要注重均衡飲食,攝取優質蛋白及高鈣,來強化身體自我的保護力。臺南市安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蔡忠紘表示,部分台灣老人容易因為慢性病忌口、牙口不佳、沒胃口,變得吃不下或不敢吃,導致營養攝取不均,50歲以後要留意營養攝取和維持運動習慣來提升身體的保護力。

據國健署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老人熱量攝取不足的情況逐年降低,更有八成以上的老人有鈣質攝取不足的情況。 蔡忠紘醫師表示,適當熱量補充並提高優質蛋白質和鈣質的攝取量是相當重要的,適當熱量可維持理想的體重,增強體力與身體保護力,優質蛋白質有助維持人體防禦機制正常運作,鈣質維持骨骼和牙齒的健康,做好內在營養的補充,是中老年人在凜冽的冬季中,強化身體保護力的關鍵。

75歲獨居的王老先生,因無人照料,三餐總是以稀飯或簡單充飢食物為主,蛋白質攝取不足,而且不喜歡喝奶,缺乏鈣質,長期體力虛弱,今年曾因肺炎感染入院。後來王老先生聽從醫師建議,從日常飲食中攝取一定的熱量,且每天適當補充營養品,攝取缺乏的蛋白質與鈣質,經過數個月後,氣色變好體力也恢復,並且可以離開安養機構自理生活。

老人家常會覺得「吃飽就好」,但有無攝取到身體需要的營養,以提升對抗秋冬季節的侵襲,家人須特別留意,蔡忠紘醫師表示,隨時監控老人營養狀況,如果家中老人三個月內體重減少百分之五或六個月內減少百分之十,都需要做進一步的營養評估與介入。

在銀髮族營養原則中,「足夠熱量、優質蛋白、鈣質、綜合維生素礦物質」為首要選擇條件。德國倍速益營養補充配方,含有2倍優質蛋白、2倍鈣質,及29種營養素,建議50歲以上中老年人或體弱者,除了正常飲食可適時補充營養配方並每天規律運動30分鐘,維持好體力及保護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