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動不動就放屁?屁為什麼會臭?腸道氣體大解析

動不動就放屁?屁為什麼會臭?腸道氣體大解析

華人健康網 2018/12/04 15:00

一般普通的屁,大部分是由五種氣體所構成的:氮氣、氫氣、二氧化碳、甲浣以及氧氣。有趣的是,只有1/3 的屁中,含有甲浣這種氣體。為何其他2/3 的屁,沒有甲浣產生?無疑地,這是個有待研究的課題。但有人假設是基於基因的因素,其決定是否體內可產生甲浣。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5 種氣體,全部都對屁味沒影響力──就連甲浣也無影響力。真是出人意料之外,甲浣居然是無味的。過往,曾認為甲浣是有氣味的,這種謬誤乃源於,自認聰明的人認為,若把可燃的氣體中加入味道,那麼,若有漏氣的現象時,會很快地被發覺。

腸道氣體的組成成分,尤其是對形成令人作噁味道的元凶,我們至今仍是避而不提。因其只占所有放出來的屁的1% 而已,因此會有人認為,這種屁事不值得一提。在教科書裡,也將這微小的1%的臭屁,稱為:「其他氣體的痕跡」。我則稱這種令人厭煩的氣味為「臭氣」。

我相當確信,你已經聞過這種氣味了。請好好想一下這些問題:為什麼這些只占屁事總量1% 的物質,會引起這樣大的關注?為什麼人類的進化,賜給我們這項能力,能夠聞到別人或自己所放出的屁味呢?這當然有它的道理。對我們的祖先而言,這難聞的臭屁味乃為一個警訊,要他們小心:「注意囉!可能身體有哪個部位發生感染了」。真是要感謝人類的創造者啊!

臭氣概覽

硫化氫/以及其他含硫成分的物質,其特有的氣味,那股聞起來像是腐壞的蛋的味道(硫化氫的味道),或者是像腐爛的蔬菜味道(甲硫醇的味道)是其特徵。有這些味道,不一定和蛋有關。

特別是吃了肉類、蛋和牛奶之類的食物,或者是吃了綠花椰菜、白花椰菜、球芽甘藍以及高蛋白質粉的食物,都會在我們的腸道中,產生這些腐臭味的元素。還要附帶一提的是,這些氣味,和我們早上起床未刷牙時,口中所發出的異味,是同出一轍的。

糞臭素/源於色胺酸之類的胺基酸,並且也是以難聞的臭味為其特徵。

丁酸/從我們吃進的飲食並經由腸道菌叢厭氣菌的發酵後,所製造出來的產物。它們第一次被發現,是從酸腐的奶油裡,就像帕瑪森乳酪一樣──經由厭氣菌的發酵,所萃取抽取出來的。丁酸不僅讓我們腸道的氣體產生難聞的味道,而且也是嘔吐物的味道的基本成分。

糞便/直腸中的糞便,也是造成難聞屁味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因為便祕的關係,很久未上大號的時候,所排出的屁味,更是難聞。

又有另一個問題值得探討了,那就是:為什麼在淋浴時,或坐在浴缸中泡澡時,我們的屁,味道聞起來特別濃與臭?恰巧就在我們潔淨我們身體的地方,讓源自消化道的氣體,如此地讓人無法忽視。原因有三:第一、水蒸氣會讓我們的感官更靈敏;第二、坐在浴缸中的姿勢,讓我們的鼻子更靠近臀部;第三、通常屁味會慢慢地擴散到周遭,而隨著擴散作用,屁味會慢慢稀釋變淡。但坐在浴缸中時,放出的屁恰好在水面形成氣泡,無法擴散,當氣泡破散時,屁味就傾巢全出,令人無法招架。

雖然屁的溫度,感覺起來好像不太一樣,事實上,它的溫度是一樣的。屁乃是以體溫37 度的溫度被排出體外的,並且以時速每小時11 公里的速度擴散至周遭。這是可以用紅外線攝影機觀察到的。若你手中剛好有一台紅外線攝影機的話,你就可以做此觀察。哪種感覺好像有熱熱的屁排出,純粹是身體正在作例行的「試驗」。

當感覺有屁時,括約肌的內層肌肉稍為打開了一點點,這是為了要檢測,到底是氣體還是糞便,要直腸打開大門?如果直腸內只有一點點的氣體,就會慢慢地從肛門排出,我們就能感受到那來自腸道氣體的溫度。藉由放屁的速度快慢,就會產生對屁溫度的主觀認知。同樣的原則,也是適用於屁聲的大小:我們愈急著把屁排出而用力擠壓屁眼,屁聲就會愈大。

也許,你已經提過這個問題了,那就是:有些屁聲,聽起來好像是從一座優質的超低音揚聲器中所發出的;而有些屁聲則是發出尖銳的吱吱聲?這乃歸因於屁的產生原因(例如:因誤吞空氣所致)以及放屁時,括約肌的鬆緊度。若放屁時,括約肌成緊繃狀態,則屁聲較尖銳;反之,若括約肌成放鬆狀態,則屁聲較為低沉。

請試試以下方法,你可能會比較了解,屁聲高低的原因:若你將你的嘴唇肌肉繃緊成吹口哨狀,並試著吹口哨,此時,吹出的聲音聽起來明顯的感覺尖銳;當你放鬆嘴唇肌肉再試一次時,聲音又會變得比較低沉。但要順帶一提的是,屁聲的高低,到某種程度的時候,還是由生理的結構來決定的。因此,有些人的屁聲會如雷聲隆隆地響,而另一些人的屁聲則若蟲鳴的吱吱聲。

小心囉!屁,是可燃物喔!在You Tube頻道上,看到點燃屁的這類影片時,確實很好笑。但為了您自身的安全以及健康起見,請勿嘗試這種危險行為。不論是硫化氫或者是甲浣,都是可燃的物質。因為,用火點屁的行為,不僅可能燒掉您的秀髮,還有可能導致嚴重燙傷,更不用說燒掉衣物,也是可能發生的。當因為好玩想得到旁人的一些笑聲而嘗試用火點屁的行為,因而導致憾事時,那麼,這樣就非常不值得了。

作者註:如果你認為,只有男孩子會想要玩「點燃屁蛋」的遊戲,那請在You Tube輸入原文Lighting Fart on Fire「點屁成災」,你就可以得到答案。

本文出自采實文化《護腸胃‧抗脹氣14天計畫 放屁‧打嗝‧脹氣‧便祕是腸道求救的信號!透過低產氣飲食法,恢復腸胃健康》一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