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咖啡因對骨質密度有影響 婦女可以喝還是不喝?

咖啡因對骨質密度有影響 婦女可以喝還是不喝?

華人健康網 2018/12/02 16:45

咖啡因(Caffeine)是一種黃嘌呤生物鹼化合物,已在自然界包括咖啡樹、茶樹、可可樹、可樂果等超過60種以上植物的樹葉、種子、果實中被發現。咖啡因原是一種天然殺蟲劑,能使以這些植物為食的昆蟲麻痺,因而達到除蟲的效果。咖啡因更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可刺激腦組織新腎上腺素分泌,故有提神效果。根據美國食藥管理局及美國醫學會分類,咖啡因的攝取量可略分為:

咖啡因攝取量一覽表。

一般而言,中量以下咖啡因就成人而言是安全的,美國人平均每天咖啡因的攝取量約為280毫克。下表是常接觸飲食的咖啡因含量:

1盎司=31.1035克。以S牌咖啡為例,小杯(Short)指的是8盎司(約240ml);中杯(Tall)指的是12盎司(約360ml);大杯(Grande)指的是16盎司(約480ml);而Venti則是指20盎司。含咖啡因的飲料,皆具提神醒腦之效,但就影響骨質的角度而言,則建議應當適量。



常見飲品咖啡因含量。(表格提供/原水文化)

咖啡對年輕婦女骨質密度的影響

因為咖啡因可以增加鈣質的尿液排放量,降低血液中鈣質濃度,從而影響骨質密度。前文已提及對年長或停經後婦女而言,每天喝200~300毫克咖啡因對骨質密度有負面影響,(一杯150c.c.咖啡平均含有100毫克的咖啡因)。但對年輕女性的影響則較少研究。

發表在《Prev Med》的文章研究了177位年齡介於19~26歲的健康白種女性,計算其過去12個月包括所有含咖啡因物質(包括咖啡、茶、可樂、巧克力等)的總攝取量,並以雙能量X光吸收儀(dual X-ray absorptiometry)測量骨股頸和腰椎的骨質密度。

結果顯示,這些年輕女性的咖啡因的總攝取量平均為99.9毫克/天,經調整身高、體重、初經年齡、鈣質的補充狀況、吸菸、飲酒習慣等因素後,發現每使用100毫克咖啡因,骨股頸骨質密度會減少0.0069克/平方公分、腰椎的骨質密度減少0.0119克/平方公分,若使用咖啡因量在100毫克內,則無顯著影響。

這個研究結果顯示,如果每天喝咖啡在100毫克內(約一杯150c.c.咖啡)則對年輕女性骨質沒有影響。但顯然即使年輕,過量攝取咖啡因仍然會對骨質密度產生影響。



酒與咖啡對年長婦女骨質密度的影響

對年長婦女而言,大多都知道有缺鈣與骨質疏鬆的潛在威脅,那麼在日常生活中,到底菸、酒、咖啡對骨質密度的影響如何,相信是許多人關切的問題。

發表在《J Am Coll Nutr》的文章研究了136位平均年齡68.6±7.1歲,健康且沒有服用任何包括女性荷爾蒙等影響骨質藥物的白種女性,以雙能量X光吸收儀(dual X-rayabsorptiometry)測骨質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BMD),同時分析血清中的維生素D及副甲狀腺荷爾蒙含量。酒及咖啡的飲用量則以問卷調查的方式瞭解其頻率、用量、及來源。

這136位受試者目前雖皆未抽菸,唯仍記錄了過去的吸菸史,包括抽了多少年和每天抽幾包。過去的身體活動力則以國家健康檢視法(Allied Dunbar National Fitness Survey)做評估,另以問卷瞭解鈣質的補充狀況。

結果顯示,喝酒量和脊椎骨質密度及血清中的維生素D濃度呈正相關,但和血清中的副甲狀腺荷爾蒙呈負相關。抽菸與鈣質吸收、血清中的維生素D呈負相關。

再進一步分析,每日平均飲酒0.5~1次或8克酒精,對脊椎及全身骨質密度增加有正面影響;8克酒精即英制1單位或10C.C.純酒精,約相當於三分之一杯的大杯(250c.c.容量)紅酒(12%濃度),或二分之一杯的中杯(175c.c.容量)紅酒(12%濃度)量。

而每天喝咖啡200~300毫克則對骨質有負面影響,(一杯150c.c.咖啡平均含有100毫克的咖啡因),唯若每日補充鈣750毫克即可減輕影響。過去有吸菸者,若每日一包菸達24年,比較從未吸菸者,其全身、脊椎、和腿骨骨質密度皆降低。

單就骨質密度而言,適量飲酒是有益的,而抽菸和每天兩杯以上咖啡則有害,唯每日補充鈣質在750毫克以上則可減輕影響。

本文出自原水文化《張德明院長 風濕免疫疾病診療室》一書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保羅: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