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僅頭暈卻血壓飆!沉默殺手慢性高血壓

僅頭暈卻血壓飆!沉默殺手慢性高血壓

優活健康網 2018/11/30 10: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有300多萬民眾患高血壓,其中1/3民眾不知自己是高血壓患者。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葉柏延提醒,高血壓是沉默的殺手,門診常遇到有點頭暈但胃口、身體狀況都還好,量血壓卻高達180。這是慢性的高血壓,因為身體已經習慣血壓增高,所以不見得有症狀。必須使用血壓計測量,非憑感覺決定。

高血壓病人需清淡飲食 避免脂肪攝取過多形成斑塊

葉柏延醫師提醒,高血壓病人需清淡飲食,避免攝取太多脂肪。當脂肪攝取過多時,容易在血管中形成斑塊。斑塊堆積在血管中,累積過多時,會造成血管通道變狹窄,心臟為了持續輸送血液到身體各處,於是加強壓力,引起高血壓的各種症狀。

高血壓嚴重阻塞腦血管導致中風,造成認知功能障礙,原因在於高血壓造成血管硬化、壞死,血管發炎、纖維化即是慢性腦血管灌流障礙。腦部功能會慢慢退化導致失智情形。

健康飲食、運動、藥物 最佳控血壓方法因人而異

葉柏延醫師說明,降低血壓的生活習慣型態調整包含:低鈉、控制酒類飲用、減重、戒菸、健康飲食、規律運動。降血壓藥物治療可使中風機率平均降低35至40%。選擇成功降壓藥物因人因病而異,有些人需要靠藥物,有的人靠飲食和運動即可降血壓,往往比選用特定藥物來的重要。

中風病人的血壓治療,必須考量病人是否有嚴重顱外或顱內大血管狹窄。有嚴重的顱外、顱內大血管狹窄者,須經醫師判定,決定降壓幅度標準,治療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有無低血壓或神經症狀。無嚴重顱外或顱內大血管狹窄,治療則應個別化。所有病人血壓都應考慮至少降壓10/5mmHg。若是病人起始血壓小於120/70mmHg及血壓正的心因性栓塞中風病友,則不建議使用降壓藥物。

一半中風患者是由高血壓所引起

最後葉柏延醫師提醒,一半中風患者是由高血壓所引起。平均血壓每增加10mmHg,中風的危險性及增加30%。很多患者常無奈要不斷吃藥控制血壓,但也勉勵各位病友,治療高血壓比不做任何事更便宜。控制血壓不僅能預防血管硬化、腦中風,更可減少治療高血壓衍生其他疾病的時間和腦中風治療的花費,呼籲高血壓及高血壓前期患者自我監控血壓,定期量血壓,改變生活習慣最重要!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