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壓忽高忽低 易罹高血壓心臟病

血壓忽高忽低 易罹高血壓心臟病

台灣新生報 2018/11/29 00:00

高血壓性心臟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中醫沒有高血壓性心臟病這種病名,針對心臟病較常提及名詞為心痛、厥心痛,指的是心臟病發作現象,高血壓性心臟病則多半屬於心火上炎現象。

呂醫師指出,這裡所說的「心火」,指的是心跳增加、心律不整、心悸等症狀,這些症狀如同火焰般燥動不安,所謂「上炎」,則是指高血壓性心臟病的症狀,大都出現在上面頭胸部,如頭暈眼花、耳鳴心悸、胸悶痛、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

倘若肝是沈默器官,常會被民眾所忽略,那麼心臟恐怕是最忙碌馬達,從出生到嚥下最後一口氣為止,心臟二十四小時營業,全年無休,若以活了七十歲來計算,心臟大約跳動廿六億五千萬下。

呂醫師指出,一般人對心臟病最容易聯想到的應該是心肌梗塞,特別是天氣寒冷的氣候,時常會聽到有些街坊鄰居本來好好的,結果突然因為心肌梗塞而過世,像這種情況對家屬來說往往無法置信,甚至往往措手不及,事實上中老年人罹患高血壓性心臟病的情況其實相當常見。

顧名思義,高血壓性心臟病主要發生在高血壓患者身上,高血壓無法有效控制,使心臟負荷增加,左心室肌肉變得肥大,嚴重時造成心臟衰竭而死。

一般人比較容易了解,因為血壓高所以心臟需要更用力將血液送出去,如此就造成心肌肥大,就像練啞鈴後肌肉變得發達一般,但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最後會衰竭而亡。

原來心肌肥大後,心臟內部可以容納血量就變少,就如同牆壁變厚一樣,室內的空間就變小了。由於心臟每次送出血量變少而不敷身體需求,所以只好加快心跳來增加送出的血量,心跳加快心臟就更操勞,心肌就更肥厚,最後就心臟衰竭而死。

臨床上許多不理會高血壓、沒有按時服藥、其他不良因素等,導致血壓控制不理想的患者,長期血壓忽高忽低,最容易發生這種情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