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年憂鬱症不可輕忽 不治療可能誘發失智上身

老年憂鬱症不可輕忽 不治療可能誘發失智上身

華人健康網 2018/11/28 15:00

近來,哪些是容易引發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引發了熱烈討論。生活習慣、遺傳、高血壓或糖尿病等各種可能性都被列舉了出來,但就我的經驗來看,需要注意的仍然是憂鬱症。

大腦的機能性變化會成為器質性變化

我從前所任職的浴風會醫院附設有老人安養中心,因此我也會接觸到深受精神疾病所苦的老年患者。在那裡,我發現了這個模式——年輕時得過憂鬱症的人容易罹患失智症;而得過思覺失調症的人比較不易罹患失智症。

我認為原因是在於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

憂鬱症是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不足所引起的,思覺失調症則是由多巴胺過剩所導致。也就是說,只要罹患了神經傳導物質不足的疾病,就容易引發失智症;相反地,如果神經傳導物質過剩,或許就能預防失智症。

即使是在中壯年罹患了憂鬱症,若長時間置之不理,使症狀進一步發展,也會讓大腦發生器質性的變化。現在已經可以了解,當神經傳導物質不足時,大腦會出現某種機能性的變化,如果持續時間過長,神經元細胞就會受到損傷,而導致器質性變化。

因此,當老年人罹患了憂鬱症卻未接受適當治療,很可能會直接轉變成失智症,這樣的案例應該不在少數。因此,越早使用藥物治療憂鬱症,就更能遠離失智症。

總之,老年憂鬱症不是會合併失智症發生,就是會成為失智症的前兆;此外,如果對老年憂鬱症置之不理,也有很高的可能性會演變成失智症。這些狀況都必須謹慎留意。

本文出自仲間出版《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老年憂鬱症,難以察覺的心病》一書

返回列表